26个村落串起8条游赏线 踏青约起来!
2020-04-08 09:36: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张瑜 童心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到江苏的最美村落踏青吧!4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等五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认定公布了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其中苏州25个,数量最多,其次南京13个、常州11个、无锡10个。据悉,省住建厅和省文旅厅还择优筛选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为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重要资源,串联了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大家。正是旅游踏青的好时节,约上小伙伴一起去嗨吧!

公布首批传统村落共107个

在107个传统村落当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最多的是苏州有25个,而苏州仅仅一个吴中区就有14个被认定的传统村落。南京有13个村落入选,其中以江宁区最多,包括黄龙岘、石塘村等。此外,常州11个、无锡10个、泰州9个、镇江9个,都是比较多的城市。

“现在公布第一批107个,未来江苏还会公布第二批、第三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介绍,在认定公布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的基础上,近期省住建厅还将继续联合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和文化旅游等部门下发传统村落调查、申报的通知,指导各地以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试点项目、特色田园乡村、特色保护型村庄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

在此基础上,按照《办法》相关要求,力争到今年底能够再公布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保护不力可能被“除名”

对于传统村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庆红介绍,一方面,突出整体性保护。按照“应保尽保”要求,指导各地在深入研究当地的地理环境、历史成因、文化脉络、空间布局和遗存特征的基础上,因村制宜地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和各类保护对象,做到一村一策。另一方面,强化传统技艺传承。鼓励木匠、石匠、泥瓦匠等乡村工匠队伍参与建设,因地制宜用好乡土建设材料,选用村庄闲置建材以及旧农具、老物件,采用传统营造手法进行精细化处理,塑造“颜值”与 “气质”并存的乡土特色风貌,融入乡愁记忆。

传统村落公布后,将实行动态管理。杨洪海说,在继续分批认定公布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同时,会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保护情况进行评估。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致使其历史、文化等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提请省政府将其列入濒危名单,予以公布;对已认定公布的传统村落因保护不力或者意外突发事件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其历史、文化等价值丧失,不再具备传统村落条件的,提请省政府将其从已公布的保护名录中予以删除。

杨洪海说,建议各地积极争取资源整合支持。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作周期长、任务重、难度大,需要推动各级财政加大财政投入,为保护工作提供保障。

重磅推出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

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还要注重活化利用。赵庆红说,传统村落不能仅仅停留在静态保护上,还应充分考虑乡村长远发展需要和村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注重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

他提到,最近省住建厅联合省文旅厅从首批公布的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为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充分发掘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与工艺等特色资源,同时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重要资源,串联了八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大家。

这八条线路景色如何?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章晓历介绍,八条线路集中体现了江苏大江南北、运河沿岸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特色,充分彰显了江苏的人文历史底蕴和自然生态优势。“这八条线路串联的传统村落大多在城市近郊,分布相对集中,游线长度为20-80公里,十分方便游客利用周末、小长假等空闲时间进行自驾游和家庭游。”他说。

接下来,省文旅厅还将深入挖掘这8条游赏线路的特色亮点,围绕“农家休闲、茶事体验、古建探幽、花海寻芳、民宿度假、生态康养、人文感悟、生活慢享”等系列主题,精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市场认可的传统村落旅游精品,使之成为江苏乡村旅游新的增长点和闪光点,不断提升游客对江苏乡村旅游的满意度。

标签:传统村落;村落;乡村旅游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