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点燃“夜周庄” “中国第一水乡”文旅融合渐入“3.0时代”
2020-05-22 08:5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巍巍  
1
听新闻

古戏台上,国乐大师方锦龙手持“百变琵琶”,穿越历史烽火;双桥之畔,《少年歌行》《王者荣耀》中的动漫人物,抚水穿梭;沈厅门前,汉服达人手持灯笼,襦裙飘飘……一场融合国风与“二次元”创意的古镇沉浸式主题体验活动19日晚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上演,将现场游客带入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之旅,“夜周庄”文旅融合再探新路。

当晚,周庄古戏台上演“国风夜周庄”音乐盛典。国乐大师方锦龙携子方颂评与国风up乐团、嗨的HiDii国乐团、芳华十八乐团合作表演,将传统乐器与现代电声乐器结合,共同演绎《茉莉花》《梦江南》《簪花吟》等14首经典曲目,散发出传统与时尚激情碰撞的动人力量。

现场,方锦龙手中的琵琶仿佛魔力散放,演奏出约10种乐器的曼妙声音,从浓情西班牙到娴静日本,从大漠孤烟到烟雨江南,风格迥异的意境层层铺展。古戏台大屏上,虚拟动漫人物与汉服青年跟随音乐翩翩起舞,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

夜的精彩不止于舞台。百年古宅“沈厅”前,巷弄与古桥间,随处可见襦裙飘飘的汉服达人。当晚,约百位汉服界潮人与汉服爱好者集结周庄,展示超百件款式各异的汉服。

本次沉浸式主题体验活动还在古镇双桥、张厅、太平桥、沈厅、文化街和隆兴桥等点位设置“Cosplay+国风”表演场景,不时出现在人流中的动漫人物让游客惊喜连连。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青介绍,活动前后期宣传与中期直播、互动中,周庄都与视频网站BiliBili(以下简称“B站”)合作,旨在“打破次元壁”,将国风乐团、Cosplay、Up主弹幕直播等B站元素引入千年古镇,与更多青年人共享“周庄生活”。

“国潮、音乐、二次元、青年文化,周庄打破‘次元壁’的尝试堪称惊艳。”女游客周睿告诉记者,她是一位原本对古镇不“感冒”的“00后”,“现在竟然悄悄爱上周庄。”

2019年,周庄古镇区夜间客流量突破100万人次,同比增长50%;古镇区民宿入住率同比增长30%,核心区域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夜周庄3.0’”持续加码,意在点燃江南‘夜经济’。”周庄镇党委书记朱天舒说,近年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闪耀周庄的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形成“夜周庄”特色畅游产品。周庄通过整合江南水乡文化生活空间、物理环境空间、旅游景观空间和产品体验空间,拓展了古镇游览边界,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加快推动传统旅游业态向文化跨界、产业跨界和体验跨界转型,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助力古镇焕发青春。

标签:周庄;古镇;动漫人物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