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留住游客 让游客带走文化
2020-05-27 07:44: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李志刚  
1
听新闻

“要继续加强对河北省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皇家文化、太行文化、长城文化、海洋文化、草原文化、民俗民间文化的开发研究,进一步找准文化和旅游的结合点,加大融合发展力度。”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妹芝介绍,近年来,河北不遗余力强化文旅融合,但两者相融的水平仍然有待提高,今后要继续加大融合力度。疫情防控期间,河北文旅系统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推出“云游河北”等“云推广”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欣赏燕赵大地丰厚的文化历史。今年,河北将大力推动省群艺馆新馆、省美术馆、省杂技团天缘剧场面向游客全面开放,与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创新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域。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张妹芝表示,今年河北将继续深入推进文旅扶贫工作,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制定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开展“美了乡村、富了百姓——乡村旅游扶贫引客入乡”系列活动;以深度贫困县和省文旅系统定点扶贫村为重点,强化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展会营销+扶贫”“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建立旅游扶贫长效机制;创新乡村旅游人才培养方式,提升乡村旅游带头人和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开展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实施贫困地区人才支持和“订单式”文化人才支援计划。

张妹芝还表示,尽管当前河北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同质化、人均消费相对较低、特色农产品和文创产品不多等。短板就是方向,问题就是空间。下一步,河北将把文创产品研发推广作为工作着力点,让更多老百姓把文化带回家。

对于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张妹芝建议,要把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与提高旅游景区品质结合起来,主动引导和推动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景区,开发一系列景区文化创意产品,灵活运用舞台表演、现场体验、商品展销等方式,实现“让文化留住游客,让游客带走文化”的良性互动。

标签:乡村旅游;河北;贫困地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