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供需两旺 促消费新品迭出
2020-07-09 08:5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唐仲蔚 王涛 周凤文 王文华 李志刚  
1
听新闻

暑假来临,亲子游、研学游、毕业游等将迎来出游高峰。为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业界纷纷发力暑期旅游市场,提前部署安全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推出契合大众需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并通过加强网络营销等途径实现创新发展。

提前部署

随着暑假临近,各地纷纷行动起来,统筹做好暑期旅游市场相关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汛期安全、预约旅游、产品创新、营销推广等各项工作。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暑期出游提示,继续强调无预约不出游、文明出游等。湖北、安徽等文旅部门也针对汛期发布了旅游安全提示,对网红景点、漂流项目、疫情防控措施等提出了特别要求。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近日在九江市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表示,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强化旅游创新,各展特色、各扬优势,及时推出全国学子“乐游”江西等新举措,吸引广大游客来赣旅游。要打造“安全游”“快乐游”“惠客游”“回头游”,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天府旅游名县”集中开展暑期旅游营销推广活动,于近日发布了世界遗产游、历史文化游、避暑度假游、研学体验游等夏季文旅精品线路55条,出台门票减免、住宿打折等优惠措施28项。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涵盖重点惠民项目、主题活动、市州活动和社会征集活动四个板块、83项活动,以激发文旅消费意愿、扩大文旅消费。

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沈阳经济区内5个城市(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文旅部门近日联合开启夏季营销宣传推广活动,活动将持续到8月份,线上线下结合、全方位营销推广五城市夏季游特色产品,引领大众走出家门乐享旅游,其中包括为家庭出游量身打造的“沈阳经济区都市旅游圈攻略”,以及“最美房车行走路线”等产品和服务。

积极创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景区、旅行社、酒店等各企业经营逐步恢复。经过了清明、五一、端午3个假期,旅游企业总结经验,针对暑期旅游市场创新产品和服务,争取客流进一步回升。

记者近日走进由废弃矿坑改造成的湘江欢乐城,体验欢乐雪域项目。该项目位于地下36米、常年保持-5℃,积雪没过脚踝。记者走进地下空间,仿佛进入冬季,看着欢快奔跑的雪橇犬,更是忘却了外面的酷暑。项目建设方湖南省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介绍,该项目将于7月11日试营业,同期试营业的还有湘江欢乐城欢乐水寨项目,希望能满足暑期大众旅游需求。

宁夏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景区近日与宁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勇说,景区研学游项目历来深受欢迎,2019年接待研学游客超3万人次。今年暑期,景区主动与自治区内的旅行社和学校联系,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开展各种研学旅游活动。

宁夏三十二天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岩松表示:“今年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较多,我们结合宁夏‘星星故乡’旅游品牌,从年初开始研发星空主题研学旅游产品,在贺兰山森林公园、沙坡头星空酒店、盐池哈巴湖景区几次尝试都很成功。我们与景区联合推出贺兰山上、沙漠深处、黄河岸边、长城内外等星空主题研学游活动很受学生欢迎,目前报名的积极性很高。”

随着山西省各大中小学放假时间公布,山西省纵横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创新开发暑期旅游产品。公司总经理韩亚虎介绍,目前公司在太原市晋源区承租了50亩的土地,以插秧为核心,开发了以“农科”为主题的研学产品、亲子产品、公司团建产品等,积极推广以“加强凝聚力、促复工复产”为主题的单位团建、拓展训练、体验式培训等产品和服务。

科学规划

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暑期旅游市场开拓工作是近期旅游行业关心的问题。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史达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是旅游业发展的硬性约束条件。从五一、端午旅游市场情况来看,游客对于个性化、健康化等方面的需求增加,这将成为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业界要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赢得游客认可。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表示,暑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也是今年旅游复苏的重要窗口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议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在产品设计上,重点研发山水观光、户外运动、康体养生、乡村休闲、自驾游等“低风险、抗疫性”旅游产品;在宣传营销上,突出“健康、安全、轻松、好玩”等,通过短视频、旅游直播等方式,吸引年轻客群的关注和自发传播。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景观学系副主任邬东璠认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已成旅游业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尤其随着自驾游、自助游的迅速发展,要关注大交通安全,同时丰富旅游信息服务。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产品精致化、分散化趋势明显,人们也更加青睐高品质休闲体验活动,依靠游客量维持的门票经济受到挑战,业界需要重新认识旅游资源、深挖品质和内涵。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建议,各地应适应自驾游游客增加趋势,推出更多的短线自驾游线路,让游客有更多出游选择;加大对自驾车房车营地等的支持力度,引导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改变旅游单一门票经济状况;加强自驾游目的地区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让自驾车、房车游客放心、安心、省心。

(采访组成员:高慧 唐仲蔚 王涛 周凤文 王文华 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

标签:旅游;旅游产品;旅游市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