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旅插上科技的翅膀 水韵江苏更智慧
2020-07-16 20: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李苏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 李苏珺)提到智慧文旅,你会想到什么?是一个功能丰富的景区向导App,还是一站式旅游网站?其实这并不全面。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真正的智慧文旅已经超越了这些。今年4月3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指引下,江苏文旅加速线上线下融合转型,“上云增智”、科技赋能,于7月16日正式上线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当文旅插上科技的翅膀,水韵江苏真正开启智慧化的道路。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在上线启动仪式上介绍,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有三大亮点非常值得期待。

“苏心游” 全省文旅服务“一键打包”

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作为江苏文旅线上总入口,集智慧服务、行业管理、数据分析三大应用功能于一体,有三大中心体系架构。其中最适用于老百姓的是以“苏心游”为主的智慧文旅服务中心。它是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平台,也是江苏文化和旅游产品的“线上超市”。

“智慧”旅游意味着更快捷的信息化体验。“苏心游”既然被称为“超市”,那一定得是一应俱全。记者打开“苏心游”app、小程序或公众号任一平台,可以看到包含全省13个设区市在内的信息查询、预约预定、在线体验、智能推广、权威发布、咨询投诉、产品销售等一站式旅游服务,并设置了“苏心住”、“苏心听”、“苏心赏”、“苏心购”、“苏心食”等栏目分类,甚至还提供了找厕所、找车位、语音导览等细微的贴心服务,游客无需切换到其他软件,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江苏”。

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告诉记者,目前“苏心游”平台已上线各类公共服务30项、产品689项,可预约220家景区、173个公共文化场馆,景区导览210个,酒店产品68个,深度体验类产品31个,组合类产品41个,电子攻略160篇,未来还将上线更多江苏特色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安心玩 文旅行业“一键监管”全覆盖

出门在外,不仅要玩得开心,更要玩得安心、玩得放心。在“苏心游”平台右下角,记者看到了一个特别的栏目:“啄木鸟行动”。省文旅厅副厅长陈芬表示,为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出行安全,江苏文旅厅联合全省各旅游场所及各级部门推出了“啄木鸟行动”,若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发现场所、景区内任何安全隐患,均可以提出线索和建议,守护旅游安全。这就是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第二大中心——行业监管指挥中心。

“行业监管指挥中心是为行业优化工作手段,强化安全监控、质量监管和执法监督的平台。”据承接这一中心的团队代表、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葛军莲博士介绍,该平台开发的“啄木鸟”风险管理系统,重点是建设面向行业管理需求的监管指挥中心,通过接入4A级以上景区、重点文化场馆和文保单位的监管数据,及时收集公众对文旅市场质量问题、安全隐患投诉,及时派发处置任务并反馈处置结果,集成安全管理、质量监管等业务系统,实现精准化、智能化、可视化在线实时监管,促进行业监管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

“云”治理 打造文旅 “最强大脑”

大数据时代,文旅行业必须告别过去的“人海战术”,通过“上云增智”,提升服务效能。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第三大中心——数据分析决策中心则发挥着“最强大脑”的作用。该中心通过对文旅资源数据、运营商数据等多元数据的归集和200余项多源、多维度细分数据的挖掘,进行目的地客情、文旅消费等8大主题分析,以及产业运营监测、文旅区域发展等5大专题综合分析,为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江苏文旅发展趋势提供了咨询和决策依据。

同时,数据分析决策中心通过来自景区、目的地、文化场馆等实时客流数据分析,以及餐饮住宿、交通出行、景区门票等消费数据分析,对消费群体进行精准画像,从而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开启“个性化”推送,实现文旅产品和服务供需精准对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多样、便捷的文旅产品和服务,让文旅发展真正的“智慧”起来。

“云端”相会,天涯比邻。杨志纯表示,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上线,将推动全省文旅资源逐步实现“数字化”、文旅工作“智慧化”、公众服务“一键通”、行业监管“全覆盖”,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

标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苏心游;水韵江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