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升温 复苏步伐加速
2020-07-20 08:5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邝伟楠 吴健芳 周凤文 王涛 周晨 崔哲 王菀  
1
听新闻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7月17日发布《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地文旅部门将通过对接政策服务、加快旅游基建建设、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一揽子利好举措,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在此之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示了第二批68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游客乡村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各项支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乡村旅游市场不断恢复。各地正紧紧围绕相关要求,创新举措,积极适应市场新变化、满足游客新需求,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复苏。

推动产业发展

7月18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云南的朋友”——云南文旅新产品新营销秋季发布会暨“游云南”·全球体验官活动第二季启幕仪式举行。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江红表示,接下来,云南将围绕“文化、健康、教育、体育+旅游”,策划、销售文旅融合、生态康养、乡村旅游等系列文旅新产品,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说,福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继续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结合乡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创新旅游产品和线路,继续推出第二批10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建设项目,让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产业复苏的重要抓手,助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陈才贵表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更多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搭建多方融资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加大重大项目支持力度;促进文旅与农林、环卫、科教、康体等关联产业协调发展,推进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指导各地开展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品牌创建工作,根据已编制的村庄发展规划,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辽宁将结合《通知》精神,通过扩大宣传、进行品牌评定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乡村后备箱工程、绿水青山生态建设工程等。

提升产品服务

在乡村里找寻乡愁,在田园中亲近自然,乡村之美、健康人生让不少游客心之向往。为了让游客能在乡村待得住、停得久,满足游客的新需求,各地积极在产品和服务下功夫。

“跨省团队旅游开放后,游客预订越来越多,我们全村人的信心更足了。现在就有来自甘肃平凉的两个旅游团69人住在我们村。”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腾辉农家乐老板、冶家村乡村旅游协会会长赵万升说,得到恢复跨省团队游消息后,冶家村乡村旅游协会与宁夏新文化旅行社合作,快速推出涉及宁夏、甘肃两省区的2日游线路产品,吸引宁夏、陕西、甘肃、内蒙古游客休闲避暑。

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村支书黄时杰说,村里在原有的养蜂园、孔雀园、采摘园、农耕园体验外,推出了“大喜好李”体验采摘乐产品,吸引游客前来“李子之乡”采摘李子,购买大喜特色农产品;结合目前村里的观鸟基地和研学基地等资源优势,推出了“美食营”“大喜休鹇营”等大喜户外研学游产品,预计将吸引一批省内外游客前来研学体验。

江西南昌凤凰沟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发布后,南昌凤凰沟便接到来自福建省50人的团队预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景区在夏日水果采摘体验方面设计了多种水果采摘套票,同时还推出夏季免门票、夏季学子免门票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扩大市民游客旅游消费,满足市民游客的旅游需求。

各地还纷纷推出乡村旅游线路供消费者选择。如,6月发布的《河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宝典》,包含2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0个旅游扶贫村、109个乡村旅游点、82道乡村美食、83种文创特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学院蔡红教授表示,《通知》从多个方面提出了细致的实施建议,这就要求乡村旅游各业态的服务单位,能够迅速响应客人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个性化、高生态价值的需求,提供富有创意的农事体验型研学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乡村旅游产品、生态旅游产品等。

做好安全保障

经历过疫情的广大游客在出行中,早已将“安全”作为首要考虑因素,为游客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乡村旅游环境成为各地共同努力的目标。

7月18日,一批团队游客正有序进入江西婺源篁岭景区游览。景区工作人员认真对游客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景区安保人员十米一岗。该景区负责人表示,篁岭将继续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游客健康安全。

“目前,我们正在对旅游沿线的道路和古民居外立面进行保护性修缮,积极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村内未开放区域进行整治建设,拓宽游客参观和游览区域。”福建省尤溪县桂峰村党支部书记蔡华续说。

辽宁朝阳市喀左县水泉镇水泉村润泽花海旅游景区负责人唐廷波介绍,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游客提供“开心有游处、安心有吃处、放心有住处”的温馨旅游环境。我们还将对景区进行小范围的质量提升,不断优化产品,加强对服务员的培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吴丽云副教授认为,在重视乡村旅游产品安全保障的同时,要形成完善的乡村旅游安全监管机制,从源头防控、应急预案、限流措施、安全制度等方面,构建起乡村旅游发展的安全防线。

(采访组成员:邝伟楠 吴健芳 周凤文 王涛 周晨 崔哲 王菀 统稿:王菀 黄高原)

标签:乡村旅游;游客;疫情防控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