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夜游让游客“晚上不想走”
2020-07-28 09:0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新兵  
1
听新闻

入夏以来,各地景区纷纷推出夜间旅游项目,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夜游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有助于景区实现错峰游览,有效拉动夜间消费,助力景区快速复苏。

那么,各地在打造夜间旅游项目、激发夜间经济发展等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呢?

聚焦夜游项目

6月17日晚7点,山东即墨古城“悦即墨·夜古城”夜经济主题活动按下“启动键”,活动借助民谣季、啤酒节、免单节、光影秀以及特色商家演艺、淘宝夜市、文化大集、免费登城墙、商家优惠促销等系列“组合拳”,精彩释放时尚魅力。

6月中旬,江苏扬州举办“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瘦西湖夜市”开市活动,各类夜游、夜市、夜演等夜间项目轮番登场。据介绍,瘦西湖夜市活动主要由三把刀步行街区夜游和“花月夜肆”、瘦西湖景区“二分明月”夜游活动、宋夹城景区“月光·宋夹城市集”活动、虹桥坊商业街区和花都汇公园特色市集四大板块组成,游客不仅能夜游瘦西湖景区,逛文创、国潮商品主题集市,还能参观非遗展演,观看扬州清曲表演《扬州巷子》、杖头木偶戏、《春江花月夜》乐器演奏等特色演出。

随着北京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游客的出游意愿增强,北京欢乐谷景区于7月10日正式开放夜场,开放时间为每天18:00—22:00,除部分大型项目受夜间光线影响不具备开放条件外,室外项目约24台套设施均可正常对客开放,如惊险刺激类项目太阳神车、喜马拉雅雄鹰·音乐过山车、天地双雄,观光类项目聚能飞船及最受家庭游客欢迎的甜品王国区的趣味游乐项目,开放数量及承载量均可以满足游客需求。夜场开放首日,尽管遇到下雨天气,游客接待量仍接近3000人次。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杨德进表示,发展夜间经济对于景区来说具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向游客展示景区不同于白天的另一番景致,充分发挥出景区的内在价值,深化景区资源的开发和高效利用。第二,能够延伸景区项目的二次消费,拓展客源市场和消费人群,有利于树立更加鲜明的品牌和形象,增强景区的营销传播力,为景区发展提供新增长引擎。

浙江旅游学院教授王昆欣表示,夜游既有利于实现错峰出游,又能够拉动夜间旅游消费。在具体打造过程中,建议景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并且要让夜游产品与景区格调、环境和谐嫁接,让游客能够充分感受夜晚的独特之美。“最近我去了四川九寨沟,体验了九寨千古情景区,白天这里是一个以民族文化和爱情为主题的公园,晚上的《九寨千古情》演出演绎了当地贯穿千年的动人故事。公园与演出的结合既做到了主题统一,又形成了差异互补,值得借鉴。”

立足夜间优势

为更好地丰富黄山旅游产品构成,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度,从2017年7月起,安徽黄山每年举办“夏季旅游嘉年华”活动,包括看高山露天电影、欣赏小型音乐会、观赏奇幻星空等特色夜游项目等,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始,景区夜游项目将继续升级,一方面结合游客夜间消费需求,丰富山上的经营业态,让游客在西海饭店能享受到海天吧冰镇啤酒的清爽,在白云宾馆能看到徽州特色的民俗表演;另一方面将深入挖掘和活化黄山文化遗产,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打造有特色、有温度、有品牌的黄山旅游“服务品牌”。

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国际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古北水镇的四季和昼夜景色各有不同,日游和夜游形成差异和互补,可以兼顾更广泛的消费人群,尤其开展夜游后有效延长了游客在景区的逗留时间,提高了二次消费。自古北水镇对外营业以来,夜游便是主打项目之一,一直不断更新内容和品类。例如,在尊重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率先推出国内首个夜游长城项目,开启长城脚下乘船夜游体验项目;推出百架无人机搭载孔明灯表演秀,将音乐、灯光投影、喷泉融为一体的水舞秀也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一度成为网红打卡项目。

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在日、夜场的产品设置上充分考虑日、夜场的特点和游客游玩习惯,在设备、表演及主题活动方面会突出夜间优势,夜游产品更注重灯光的运用及休闲、餐饮、表演活动,让游客“白天玩不够,晚上不想走”。

杨德进表示,景区夜间项目的选择应因地制宜,避免盲目发展和低水平竞争。第一,要动静结合布局夜游项目,避免因过度聚集产生安全问题。第二,突出夜间项目的主题和特色,根据景区的文化旅游资源特色和发展定位,选择相得益彰的夜间项目,在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业态中做精做细,形成招牌或亮点。第三,创新“夜健康”体验项目,发展夜间康养新业态,如自然星空露营、萤火虫之夜、灯光森林漫步、夜温泉理疗、夜营养套餐等,为游客创造一个夜间调养身心的休闲环境。

游客安全至上

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松懈,为了确保每一位游客的健康和安全,北京欢乐谷要求游客预约出游,积极配合景区的各项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欢乐谷实行限量开放及线上预约政策,线下售票窗口均不开放。游客须在进入园区前测量体温,并出示当日健康宝,均无异常方可入园,全程要求须佩戴口罩。此外,游客在园区内须隔位就餐,保持安全距离。园区内每隔百米就会配备免费的免洗消毒洗手液,倡导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勤洗手、勤消毒。

北京古北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时候,游客安全都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古北水镇景区不仅对参观游览的人数按规定进行限制,还加强了对人群易拥堵路段的疏导,保持游客安全距离,避免发生聚集。此外,针对各夜游项目,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检查设施设备、轮岗巡检排除安全风险,为游客安全筑起一道屏障。

杨德进提醒,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景区要协调好防控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两个原则:第一,坚持游客生命健康和安全至上的原则,始终把游客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强化景区的卫生健康服务基本功能,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管理工作。第二,坚持化危为机和危中寻机的原则,把景区卫生健康和安全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提升景区健康价值,开发健康产品和服务,树立景区健康安全形象,拓展健康旅游新兴市场。

标签:游客;景区;夜游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