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措施见效 文旅复苏加快
2020-08-10 08:5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李志刚 赵腾泽  
1
听新闻

暑期旅游小高峰来临,文旅市场加速复苏,在此关键阶段,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聚焦文旅企业纾困,加大力度落实国家各项扶持政策、为优质文旅项目争取扶持资金、针对旅游企业推出奖补政策,为文旅重振“加把劲”;文化和旅游企业则积极借力政府帮扶,抓住时机推出优惠促销、激发消费热情,文旅产业步入复苏快车道。

加大帮扶力度 创新帮扶举措

文化和旅游部7月17日召开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梳理总结了五大类帮扶措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经营成本、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府投资工具、金融帮扶。会议着重强调,在行业恢复发展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加强对政策的了解掌握,积极主动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在文旅业恢复发展过程中,各地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有效落实各项企业纾困政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7月31日印发《关于支持文旅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减免房租、减免旅游景区门票等10条措施。其中,对文旅企业年内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50%给予贴息;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推出免票政策,免除部分由各级财政予以补助等措施备受相关企业的欢迎。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市文旅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补充现金流,向1152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约4.2亿元,提前拨付旅游专项资金,2020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批复支持39个项目;与多家在沪金融机构合作,帮助106家企业获得4亿余元授信支持;协调保险公司对2021年旅行社责任险采取免费延保措施;努力为企业营造恢复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协调相关保险公司专门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心出游保险产品,产品覆盖6501家酒店和148家景区(点)。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旅行社、景区(旅游度假区)、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酒店、民宿予以补助,截至目前,受益企业近600家,补助资金逾1亿元;省文旅厅内部调剂安排省级财政贷款贴息专项资金8000万元,预计贷款贴息工作将支持数百家文旅企业,对应贷款融资近30亿元。

不少省份都推出了类似的帮扶措施,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通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发布《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

措施效果显现 复苏步伐加快

各级文旅部门对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和创新,让文旅业界得到了切实帮助,获得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力量,加快了复苏的步伐。

为助企业纾困,江西省政府提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由省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在“链长制”的推动下,江西文旅产业链获得恢复发展动能。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晓平介绍,全省229个文旅项目申报了约841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需求,已有181个项目约637亿元的发债申请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初审;目前已有20个文旅项目得到光大银行南昌分行贷款支持,信审、审批、提款、落地共计14.25亿元,其中已落地7.58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就税费减免缓交、财政金融帮扶支持等方面出台了及时有效的应对之策,抓住了文旅企业稳生产、稳就业、促恢复的核心和关键,为文旅业全面复苏送来源头活水。”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月至6月,中青旅及各分子公司因享受减免政策而减少的社保、税费、房租支出超过5000万元,累计缓缴各类费用超过6000万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企业都对帮扶政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给予了肯定。北京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副会长陈效禹表示,自驾游与房车露营产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备受青睐,已经显现巨大的增长势能,最近各地政府纷纷出台针对自驾旅游和房车露营旅游的奖励措施,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力。湖北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显金表示,除了增值税减免、企业社保减免、亏损结算延长等政策外,纾困贷款免息以及“惠游湖北”活动,也给企业带来很大帮助。重庆海宇温泉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了温泉旅游康养营销示范奖励实施方案,针对辖区内温泉旅游康养产品进行补助,在今年一季度他们获得了近10万元的补助资金,大大缓解了经营压力。

搭建合作平台 凝聚发展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各地文旅部门不仅在落实帮扶政策上下功夫,而且还积极搭建平台,通过跨界合作、产业融合、帮扶牵线等,有效凝聚起文旅行业发展的合力。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就“旅游+金融”进行会谈,并就金融如何助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发展智慧旅游、企业融资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内蒙古春坤山生态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等20余家文旅企业与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山东烟台搭建“全民欢购”活动大平台,将政府帮扶、企业营销、社会消费等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激发起来。安徽黄山市相继开展了“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免费活动、“串门游”系列主题活动、“云游黄山”文旅大直播等线上宣传活动,7月8日开始实施的“黄山旅惠 清凉一夏”过夜旅游团队住宿消费补助活动,已申报过夜团队数达447个,市场提振效果较为明显。

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黄渊基建议,在文旅企业纾困过程中,政府不仅要担负政策出台和落实的责任,还要搭建信息平台,对扶持政策进一步归类整理,采取编印汇编材料、建立政策网站、在有关官网开设专栏等方式分发、公布,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采访组成员:杨竣杰 范婷婷 周晨 陈潜 陈熠瑶 李远峰 刘宇艳 执笔:李志刚 赵腾泽)

标签:帮扶;政策;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