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苏文旅消费⑥丨今晚“八点半”点亮夜的魅!江苏13市文旅消费“夜以继日”奇招迭出
2020-09-05 20: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童棹凡  
1
听新闻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发展现代城市经济、提升游客停留时间的重要举措。疫情常态化以来,江苏13市推出了一揽子利好政策,打造各具特色的“夜经济”品牌。

热闹起来13市夜经济亮点纷呈

2020年江苏多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纷纷出台政策,开展专项活动,释放因疫情被抑制和冻结的消费活力,打造特色夜经济品牌,满足多元消费需求。

南京各区依据本地特色,打造夜经济创意名片:秦淮区以演艺带动文旅消费、夜间经济和产业发展,打造“风雅秦淮”的全新IP形象。鼓楼区根据自己的消费特点,推出“三请”等一系列促销活动,其中请“宁”健娱突出夜间经济发展,重点依托“夜读鼓楼”“夜健鼓楼”“夜娱鼓楼”等IP的实施与打造,进行定向销售,提升消费能级。

无锡挖掘“夜经济”潜力,打造城市夜经济“IP”。全面升级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夜游项目,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融合无锡运河文化,推出多项活动,发展运河夜经济,提升市民游客游、购、娱、行等方面的综合体验,运河夜经济成为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特色品牌之一。

龙城夜未央子活动(图片来源:常州旅游官方微博)

徐州多部门联动,打造“国潮汉风·夜彭城”品牌,突出“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常州着力发展“龙城夜未央”夜生活品牌,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沉浸式夜游中华恐龙园、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淹城春秋乐园等主题乐园,在夜色中的图书馆品读书香、领略“博物馆奇妙夜”,还可以在江南环球港、万达商圈、九洲商圈、新世纪、吾悦等商业综合体逛逛夜市、欣赏演出、品尝散落各处的老字号和网红美食。

苏州 “姑苏八点半”点亮夜间经济。付费自习室、24小时书店、无人文创商店、夜间读书会、夜间文化沙龙、夜游园林、文博场馆夜间特展、 发展“剧场经济”,形成“江南小剧场”品牌。连云港多措并举,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每年的美食节、年货节、啤酒节是街区最热闹的时候,以此为契机,街区开展夜间展销展示、文娱表演,拓宽夜间经济业态,提升文化旅游竞争力,逐步形成一公里夜间消费商圈。

姑苏八点半品牌设计(图片来源:Bilibili网站姑苏八点半官方账号)

回暖迅速夜经济健康消费成热门

后疫情时代,“分餐制”“禁食野味”“健身”等新健康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消费者逐步养成了健康的消费方式。在江苏徐州,针对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举行“国潮汉风•夜彭城”夜动奥体之健身夜校活动,指导市民科学健身,带动全民健身运动掀起新的高潮。

当 “食、购、娱、游、体、展、演”等融合消费成为夜经济消费新场景,数字化加速不同消费场景的打通。江苏各地在发布夜经济品牌时,也结合本地特色有针对性地打造相应的融合消费场景。南京着力打造的“夜之金陵”品牌,细化为夜购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游金陵、夜娱金陵、夜读金陵、夜健金陵等7个“章节”,将南京夜游的购物、饮食、住宿、游行娱乐、文娱消费综合整合在一起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品牌,带给客人全方位的体验。扬州打造夜游、夜市、夜演夜文化三部曲,多元化满足游客的多层次需求。

景区夜游积极开展全时旅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数据显示:夜经济黄金四小时为18:00-22:00。江苏景区充分利用夜经济黄金四小时,制定政策,鼓励市内景区夜间开放,如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开放夜公园。扬州瘦西湖自7月20日起每天开放夜游活动,游览时间延长至21:00。苏州围绕“夜经济”推出夜游古镇活动,夜旅游产品的提供,更是丰富了游客的夜生活选择范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黄泽文童棹凡/文

标签:夜经济;品牌;消费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