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大运河沿线11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里运河畔
2020-09-06 12: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9月5日晚,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场活动暨第三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启动仪式在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钟建波,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等出席启动仪式。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大运河蜿蜒流淌,孕育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记录了人类两千年的文明史。北京的一得阁墨汁、天津的泥人张、山东德州黑陶、河南钧瓷、安徽界首彩陶、浙江青瓷……此次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以“守多彩非遗,创时尚生活”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展会期间,京、津、冀、鲁、豫、苏、皖、浙8省(直辖市)30个设区市110余项非遗项目,体现了运河沿线城市积极策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着力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启动仪式上,曼妙的模特们身着苏绣、云锦、宋锦、扎染、蓝印花等江苏省非遗染织绣,演绎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时尚服饰灯光秀;来自浙江、安徽的传统民歌和江苏省戏曲舞蹈等项目同台献演。一时间,里运河中的中州岛岛内岛外灯光互映,陆地岸畔游人如织,游船画舫碧波竞流,动静之间,古老运河呈现别样风情。

那一边,里运河畔国师塔下,10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向市民进行展示。每一个展位前,人头涌动:镇江锅盖面、东台鱼汤面、共和春饺面、常州云丝面等联手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面食饕餮;扬州剪纸、南京剪纸、光福核雕、常州留青竹刻……非遗传承人们的精彩技艺,引得游人纷纷驻足。

据介绍,此次展会安排了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等板块,在生动诠释运河文化的同时,更加突出引领消费,推动非遗走进百姓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必将搭建起友谊的桥梁,加深大运河沿线的融合交流;必将荟萃文旅资源,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必将健全合作机制,凝聚起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强大合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吕翔

标签:大运河;启动仪式;运河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