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美好生活乘“运”来
2020-09-07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冯圆芳  
1
听新闻

运博会期间,“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文化创意展”“运河美食文化展”三大展览集体亮相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立体展示运河文化之美和文旅创意之美。好看,好玩,好有文化——这是探馆之旅后观众最深的感触。大运河,一条流光溢彩的文脉之河,不仅形塑了沿线城市的文化文艺形态,也在今人的传承、创意、创新中,浸润于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

移步换景 打开运河千年文脉

千年大运河,半部中国史。三大展览中,“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以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展示为主线,除设置省内设区市展馆,还邀请北京、洛阳、嘉兴、湖州、杭州等25个省外大运河沿线城市参展,观众们在移步换景之中,不觉打开了千年文脉。

印着“嘉兴南湖开会专用”字样的陶瓷杯、南湖红船造型的胸针、镌刻着“不忘初心”的办公文具……一片“红”的嘉兴展厅让人遐想起中国共产党1921年在嘉兴南湖游船上宣告成立的时刻。

“嘉兴是京杭大运河从江苏流入浙江时所经过的第一个城市,作为运河古城,嘉兴有着‘左杭右苏’‘南北通衢’ 的重要地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劳者歌其事,饥者歌其食”,大运河深刻地影响着沿岸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由此也孕育了相应的艺术创作形式和题材。现场展销的嘉兴秀洲农民画,大多描绘的是农民泛舟运河的劳作情景,有的还融入现代市民沿岸骑行的画面,充满现实色彩,又不拘于写实,令人爱不释手。另一幅纸艺微雕作品展现当地王江泾镇莲泗荡的国家级非遗“江南网船会”。至今,每年清明、中秋前后,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渔民、船民仍然会蜂拥而至莲泗荡的水上庙会,成为运河嘉兴段的一道风景线。

河南境内的大运河浚县段是中国历史上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西濒永济渠、东临黄河,水运极为便利,隋文帝在此设立黎阳仓,其漕运盛景在《资治通鉴》中留下“舳舻相次千余里……往返载道常数十万人”的记载。浚县展厅里,一排造型朴拙、色泽艳丽的“泥咕咕”裹挟着黄河流域的神秘粗犷之气,与江南风物迥异,其泥塑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为何叫作“泥咕咕”?工作人员介绍,浚县的特殊地理位置使之成为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李密领导的瓦岗军在这里与隋军大战,为了纪念阵亡的将士和战马,军中一些心灵手巧的人就用黄胶泥捏成泥人、泥马,来表示怀念之情。”好奇的小朋友拿起一只“泥咕咕”吹了起来,那幽咽含情的“咕咕”声便从古运河畔穿越到了当下。

由浙东运河之水酿制而成的绍兴黄酒,运河哺育而生的湖州南浔古镇、頔塘故道,占据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交汇点、完成佛教石窟寺艺术中国化的古都洛阳……行走于运河沿线城市展厅,游客随手打开了运河千年文脉,也窥见了华夏五千年的璀璨文明。

时尚年轻 古老运河插上创意翅膀

“在六朝古都南京,很多美食传说都和帝王有关,梅花糕也不例外。据说乾隆沿大运河下江南时,在街边偶遇了这种形似梅花的糕点,于是赐名梅花糕……”

南京厅里,一套署名“南京阿槑”的绘本作品《槑好南京》引人读得津津有味。阿槑,这个浓眉小眼、笑起来很囧的“南京小杆子”动漫形象,以精美手绘图和浅显有趣的讲故事方式,打开南京蕴藉风雅和快乐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有效的文化传播。“南京阿槑”开发方——南京玲珑天品牌创意机构的工作人员说,这次他们来到运博会,希望挖掘到更多潜在客户,助力动漫IP的打造运营,让更多文化内涵借助创意的翅膀飞入千家万户。

今闻姑苏,才识风雅这般。本届运博会,苏州主要推介当地重点打造的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在夜游、夜Show中展示苏州的风雅生活。姑苏园林控股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集团推出《遇见姑苏·木渎往事》《游园今梦》两部沉浸式园林实景演出剧目,前者每晚在木渎古镇严家花园演出,融合苏州地方曲艺、民俗、服饰、语言,讲述清末乱世姑苏世家的传奇故事;后者每晚在网师园举办,萃集了江南丝竹、昆曲、评弹、古筝等艺术门类的代表剧目。除综合园林之美和文艺之美,这两台剧目还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在3D技术、灯光、投影和音响特效的“加持”下,带给游客“顿开尘外想,拟入画中行”的审美体验。

事实上,运河孕育的非遗、艺术、风物之美,正在今人的匠心巧手中飞入寻常百姓生活。“运河文化创意展”入口处端然摆放的一把融合传统雕漆工艺和现代亚克力元素的椅子,引得观众啧啧赞叹。创作者、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刚操着一口“京片子”向市民介绍:“有一首诗云,‘工笔精刀摹美人,环姿燕色幻如真。晶莹髹漆千层罩,月里嫦娥羡几分’,说的就是雕漆艺术。漆器长期以来和寻常百姓没有交集:明成祖设立御用漆器作坊‘果园厂’,清代造办处聚集了一帮雕漆巧匠,都是专为皇家制作漆器,新中国成立后设立的北京雕漆厂也主要供出口。但现在,漆器行业正在转型,我们这次带来的一些小型的日用漆器,像果盘、手机壳等,消费者花费不多的价钱,就能感受到御用漆器的造物之美。”

用精美苏绣做表盘的“苏绣手表”,韩美林先生亲手设计,融入天书、岩画、数字等线条元素的蓝印花布壁挂,南京市文旅局推出的“跟着非遗游南京”旅游线路,主打“边逛边吃,一天无缝玩转四座博物馆”的苏州美食观光路线……赋能、连接、共生,在新文创思维引导下,美好生活正乘“运”而来。

新基建加持 运河文旅更“智慧”

面对“爆款门票半价秒杀”的巨幅广告,逛展观众忍不住拿起手机,扫码关注江苏智慧文旅对客服务平台“苏心游”。该平台堪称江苏全域旅游的“掌上管家”,在线预约、游玩攻略、交通出行、文化场馆、苏心赏、苏心购、苏心食等板块一应俱全。以定位“无锡”为例,想了解无锡近期的文旅活动,通过“活动日历”一查便知;想体验“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的夜游之乐,通过“夜游项目”即可购买江南古运河游船票。游客还可随时随地查客流、找车位、找公交,可谓“一机在手,随心而游”。

事实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基建为文化旅游业提供了新的驱动力,“智慧文旅”发展蓬勃。在旅游电商专区,腾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腾讯正在推进和景区的密切合作,从人脸闸机、微信购票、语音导览、智慧停车、舆情分析、智能营销、游客画像等方方面面,赋能文旅产业。旅游社交分享网站“马蜂窝”正在和部分大运河沿线城市合作,以推送旅游攻略的形式向用户展示运河城市人文之美。携程也来到了运博会,重点推介其旗下的某智慧酒店品牌。“大运河文旅的发展必然扩大游客对酒店的需求,和一般酒店不同,该酒店依托携程的海量数据和大数据计算能力,来帮助酒店业主进行地块选址、用户画像、经营诊断、场景化营销支撑和动态定价等,提高酒店的生存能力和效益。携程也正在考虑推出大运河旅游线路,为大运河游客提供定制化、细分化的服务。”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这次一楼云集了各种好吃的,排队人最多的是现烧卤煮。还有刚包的蟹黄汤包,老远就闻到香气的鱼汤面、酥脆的黄桥烧饼……这个周末要不要结伴去运博会打卡呢?”抖音号“水韵江苏”发起的话题“抖说运河家乡美”里,坐拥50万粉丝的抖音大V“NJ大潘西(周姝含)”身着美丽汉服来到“运河美食文化展”现场,以新媒体化的展现方式推介起运博会上好吃、好看、好玩的东西。抖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韵江苏”特意请抖音网红直播探展,并邀请用户晒出自己家乡的运河美景,来获取瓜分奖励的机会。截至6日下午5时,抖音话题“抖说运河家乡美”累计播放量达到1.3亿次,古老的大运河收割了更多流量,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 本报记者 冯圆芳

标签:运河;大运河;漆器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