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运河,因何而惊艳
2020-09-08 08:4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冯秋红  
1
听新闻

夜游运河,是第二届运博会颇为惊艳的一笔。难得的是,夜色水幻光影之外,给人的文化体验感甚佳,真正体现了文旅融合的美妙,体现了夜经济的流光溢彩和未来可期的蓬勃活力。

乘坐着江南画舫,从无锡运河公园码头出发,沿着古吴水流经的脉络,穿越环城西线,最后到达清名桥码头登岸。这全长8公里、用时约40分钟的水上游程,出乎意料充满人文底蕴。两岸的建筑、悠扬的戏曲、桥洞的浮雕,都在讲述有关大运河的故事,演绎着大运河的文化。千年文脉、古今蝶变,尽归烟波画船、云霞翠轩。

于脉脉水流之中,感受一座城市从历史深处款款而来的风致。赏实景演出《飞凤迎宾》,知道了无锡的城市徽标来源于无锡鸿山战国时期贵族墓出土的“玉飞凤”;闻歌曲《古运河之恋》,知道了大运河无锡段的不同之处;看矗立于运河边的红砖建筑——著名的工业遗址茂新面粉厂,重温无锡米码头万商云集、帆樯林立的繁荣热闹;观无锡现存最早的棉纺织厂 “振兴纱厂旧址”,大烟囱依然高高耸立,建筑一如本貌,却已是游人如织的网红打卡新地标……

于光影变幻之中,领略“戏码头”的万般文化风情。夜游运河,醉心的是一场场流动的文艺盛宴:二胡、笛子的悠扬,奏出江南名曲《紫竹调》;阿炳《二泉映月》的幽咽深邃,让人沉醉于经典的魅力;昆曲《牡丹亭》的婉转柔美,让人知道了什么是“船过梁溪莫唱曲”,还有锡剧表演《赠塔》……将戏曲舞蹈、诗词歌赋等古典艺术融入江南运河灵动秀美的自然风光。

阅河赏景,是此番运河之旅的独特体验。其实,穿桥而过,桥内也别有景致。淘沙桥八个桥墩壁洞,陈列的是8组“非遗”情景彩绘雕塑——惠山泥人、宜兴紫砂、无锡精微绣、留青竹刻、吴歌、锡剧、江南丝竹、无锡评曲。宝塔桥、跨塘桥、金塘桥、清名桥……各桥各风景,如一颗颗镶嵌于玉带的珍珠,引人入胜。两岸人家枕河而居,寺、塔、河、街、桥、窑、宅、坊众多空间元素有机组合,线性呈现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转型的江南风貌全景式遗产,好一处“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

船上自然客满满,岸边更是人挤人。一种奇异的对流是岸边的人看船上的人,船上的人观岸边的人,互成风景,还有的互相挥手致意:“你们好啊!”这当代的“清明上河图”,不知今天的丹青高手可画得出来?

不用多虑。科技的发达,已可以让我们留住各种瞬间、刹那温度。“全网传播量破2亿”的本届运博会不缺乏高科技的互动体验方式。“夜游运河”刷屏朋友圈,也让“夜运河”艳惊人间。5G、3D、8K、VR……各种炫酷科技登场,留住璀璨夺目的夜色江南。

然而,已经尽善尽美了吗?目前,杭州、苏州、扬州、淮安等大运河沿线城市,纷纷打出“夜游运河”牌,如何找到缤纷多彩的文化落点?是各地要精雕细琢的文章。否则都是水光月影加地方文化,遍“河”开花、大同小异,最终将导致审美感受浮泛雷同,“夜运河”的美貌不免要大打折扣!

“夜游运河”因运而生,因运而盛。但愿在创新文旅生态的当下,奔腾不息的运河文化能够上承千年文明,下接当代烟火气,让民众可触可感可融,链接我们每个人的美好生活。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冯秋红

标签:运河;无锡;江南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