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个名字,凝聚篆刻艺术家对援鄂英雄浓浓的敬意
2020-09-10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李苏珺)9月10日上午,2020年江苏省基层优秀美术作品系列展暨“印证丹心”——南京篆刻艺术家为南京援鄂白衣勇士创作姓名印作品展开幕式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展览集结了在宁62位篆刻艺术家,义务为南京514名援鄂医护人员创作刻制姓名章,用艺术的方式向白衣勇士们致以崇高敬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等领导出席活动。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全国人民都对抗疫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南京先后共有514名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他们的先进事迹社会各界广为传颂。在宁的62位篆刻艺术家,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了对英雄们崇高的敬意。和衷共济战疫情,四海同心克时艰。据了解,今天展出的南京“印证丹心”作品展,是今年系列展的首展。

常胜梅说,今年的江苏省基层优秀美术作品系列展将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主题,来自全省各设区市的13个展览将一一呈现。这其中,既有美术综合展览,也有版画、书法、篆刻等专题展,每一个展览都代表了江苏基层文艺院团和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全面反映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风貌,深刻体现了江苏人民群众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面貌。

策展人、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尤荣喜表示,活动征集以来,广大篆刻艺术家踊跃参与,尽己所能。前后共有62位篆刻家义务为514名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刻制姓名章,并辅以“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边款,代表了南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全市人民向白衣勇士献上的一份心意,感谢他们的英勇付出!

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李晓梅护师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援鄂经历,她表示,“感谢这次展览活动,让和同事们再次循着岁月的光影,捡拾援鄂那段珍贵的记忆。”

“当时接到主办方的意愿征询时,我们在宁的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南京印社会员,其中包括年逾七旬的著名老篆刻家孙少斌、苏金海,活跃在创作一线的著名篆刻家孙向群、潘敏钟、宋骞、童迅等六十余人均表态,不计报酬,无条件参见。”篆刻作者之一刘儒杰告诉记者,“在拿到白衣勇士名单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开始构思创作。中国篆刻艺术数千年传承不息,它的艺术表现载体是篆书这种古文字。要使一方印章既要让白衣勇土们能够辨识,又不失篆刻艺术的特征,这就要求我们篆刻作者有一定的创作巧思。在创作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们的创作根据每人名字的不同字形和篆刻形式美的需要,数易其稿。在用字上,做到严谨规范,反复推敲。有的印稿上石刻制后,发现不甚满意,立即磨去重新构思创作,直到满意为止。短短两周时间内,在宁62位篆刻艺术家完成了全市514位援鄂白衣勇士的姓名印,并制作了全部印章的印屏。”

致敬白衣勇士,镌刻抗疫印记。514方篆刻作品,汇聚的是抗疫英雄姓名的记录、是篆刻艺术家的敬意,是抗疫斗争中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的缩影。据悉,本次展览将从今天持续展出至9月17日。

标签:篆刻;白衣勇士;创作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