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09-15 08:5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沈啸  
1
听新闻

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日前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形势任务,部署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围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扩大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综合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支撑 复苏强劲

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形势研判、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政策支持,帮助乡村旅游企业及从业者纾困解难;发布《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积极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加快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推荐工作;征集发布3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编辑出版并发布《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汇编》,包含6种发展模式122个典型案例;及时指导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开设“乡村旅游面对面”直播课堂,目前已完成33期直播课程,累计在线学习超过45万人次。

据测算,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695亿元,同比下降77.1%;到第二季度,形势大为好转,环比增长达148.8%;7月至8月,乡村旅游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更为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有望率先全面复苏、实现稳步增长。

在旅游扶贫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各项政策稳定贫困人口就业;积极协调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下达,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43个、资金33.37亿元,其中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项目327个;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编印了《“三区三州”大环线自驾路书》,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各级报送推荐名单应适度向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

此次会议强调,要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抓好政策落实、推动产品创新、拓宽销售渠道、做好宣传推广、强化安全保障,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工作。要推进传统乡村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要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环境共建共享;要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与创造性,让更多农民投入乡村旅游事业、受益于乡村旅游发展;要践行“两山”理念,始终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开发与保护并举,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红线;要把促进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作为重要目标,让乡村旅游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动力。

示范引领 创新驱动

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重要政策抓手。目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此次会议发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介绍,江苏不断加强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重点项目培育,结合每年一届的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推出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引导全省各地在相互借鉴中共同提升、在各展所长中创新发展。如南京市江宁区乡村旅游在“五朵金花”带动下,已形成全域“金花朵朵”;常州市庆丰村通过打造“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农旅项目,找到脱贫致富“新钥匙”,成为旅游富民“样板村”。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回顾了该村旅游发展历程中解决人怎么来、怎么留人、全面提升的“三个阶段”,分享了打造农民创业平台、成立农民合作社、实现优势项目产业化的“三步走”经验做法,以及“进城、出省”战略。

天津市宝坻区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全村发展生态旅游,面貌焕然一新,拥有湿地公园、凉亭栈道、千亩荷塘、千亩稻田等区域特色,大力投入街道、垂钓台、农家院等设施建设,丰富了游客体验、促进了村民增收。“千亩稻田和藕田,同时养有稻田蟹。游客不仅可以体验插秧、采藕等农事活动,还可以垂钓,购买稻米、稻田蟹、藕等农产品。”

因地制宜 加快发展

此次会议明确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正确理念,强调了乡村旅游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作用。各地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要把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运用到指导乡村旅游与民宿发展的实践中,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表示,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和边疆大省,黑龙江将进一步落实好此次会议对乡村旅游工作的全面部署要求,立足本省实际,发挥特色优势,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农业大省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按照乡村旅游规划要求,将乡村旅游作为旅游强省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分类指导,发挥2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示范引领作用,做足特色,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旅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介绍,广西今年7月份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一步,要推动乡村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健康、体育、教育、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增效;整合乡村旅游优质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深入挖掘乡村民族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明等乡村旅游特色文化,发展有地域风貌、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发挥政府积极作用,组织乡村旅游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浙江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继续深化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建设,引导乡村旅游集中连片发展。同时,坚持“文化赋能,旅游激活”的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专业化服务和管理,构建专业乡村运营体系,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布局和综合发展,探索乡村旅游的利益分享机制,着力提高当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重要转化,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让乡村和民宿成为展现浙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标签:乡村旅游;乡村;发展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