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一年 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工程考古发掘项目顺利结束
2020-09-19 08: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扬扬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李苏珺 通讯员扬扬)近日,记者在省文旅厅了解到,从发现及发掘工作前后经历近一年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工程的考古调查发掘项目已圆满完成,并通过省文物局验收。

据介绍,南沿江城际铁路经过南京、镇江、常州、无锡和苏州五市,全长278公里,是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去年1月,考古人员对项目建设沿线进行调查,共发现6处文物点,经过文物与建设部门协商,其中的2处土墩墓已由建设部门调整规划予以避让,另外4处文物点——金坛沈家村D1、句容潘庄土墩墓D1、D3土墩墓和句容南城上村遗址的涉及区域由省文物局委托南京博物院组织考古队伍开展了考古发掘。

考古专家认为,金坛沈家村土墩墓的发掘,是近年来江南土墩墓考古中又一次重要发现。沈家村土墩墓位于茅山以东,共发现墓葬16座,为典型的一墩多墓,周围的墓葬均呈向心结构围绕M14分布。根据墓葬结构与随葬品的特征,推断该土墩时代为春秋中晚期。在土墩外围有一周规模较大的环濠。除主墓外,其余墓葬均为竖穴土圹墓,其中M11、M15规模较大,结构复杂,两座墓葬均有竖穴深坑,并在竖穴墓坑内构筑墓道、墓门、石床等复杂的丧葬设施,为既往土墩墓发掘所未见。

土墩墓发掘现场俯拍

南城上村遗址发掘现场

考古专家现场会诊

沈家村土墩墓发掘现场

沈家村土墩墓墓室人字形“椁”遗迹

沈家村土墩墓内部椁室

墓葬结构

土墩墓出土随葬品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标签:土墩墓;发掘;墓葬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