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⑧|美食、非遗、曲艺……文旅消费散发扬州东关街别样烟火气
2020-10-17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将走进江苏五地,了解各市文旅消费新政策,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扬州古有“东南第一商埠”美誉,利津古渡(即今天的东关古渡)是当时扬州最繁华的交通要冲。有了码头就有街市,舟楫的便利和漕运的繁忙催化出一条商贸密集、人气兴旺的繁华古街——东关街。在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上,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10月16日,采风团来到扬州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学习“扬州经验”。

东关街是一条亦静亦动的历史文化街区,拥有比较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及“鱼骨状”街巷体系。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别称“小玲珑山馆”的街南书屋等50多处重要历史遗存都藏在东关街内。游客可穿梭于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中,一园之内看遍四季之景,在觅句廊中踱步,看池塘中天鹅嬉戏。

走出园子,街巷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在主街道内既可品尝到吴家粥铺、聚香斋、皮包水、皮五书场等扬州地方美食,也可购买扬州漆器、玉器、三把刀等地方特产,扬州的城市个性和特色显露无疑。

扬州市名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兴春介绍,东关街希望以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尤以曲艺为重。街区内的冬荣园剧场、皮五书场是曲艺集中展示地,定期上演评话、扬剧、弹词、清曲等表演。“千秋粉黛夜花园”囊括多种舞台艺术,包括清曲弹唱、古筝表演、茶道展示、歌舞茉莉花等,再现扬州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著名女性。

东关街夜生活一直十分丰富。为了加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东关街进一步延长营业时间,从晚九点延长到十点,近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啤酒美食节,东关街游乐天地等夜市活动。未来,东关街还将利用街区三和四美地块、商校地块,扩大游憩空间和营商空间,丰富街区业态,加大老字号引进数量与品质,打造夜游景观加强旅游与古城保护的深度融合,突出文旅的融合,改造和提升现有文化旅游项目,让游客深度体验扬州的传统文化。

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新华日报 陈俨 胡楠 宋宁/摄

标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