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亲子游好去处:栖霞山“寻忆本草 ”长知识
2020-10-18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 通讯员 蔡晖)10月18日,南京栖霞山开展了“寻忆本草,小小药师”活动,活动以栖霞山药草特色为基础,融合国粹文化中医的望、闻、问、切四个就医流程,激发儿童对于草药知识的兴趣。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栖霞山因盛产中草药可以滋养摄生,延年益寿,《栖霞新志》中记载:“山中多药草可以摄生,故以摄为名焉”,自古以来,栖霞山中草药资源在南京乃至华东地区久负盛名。葛玄、葛洪、陶弘景、李时珍都曾到栖霞山采集药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活动第一阶段的“望”,通过中医师景点现场教授孩子如何辨别草药,以形态、气味、功效为出发点传授知识。让孩子们对中草药有更多了解,对学习草药知识有一定兴趣,积累更多对草药的知识。第二阶段的“闻”,通过药剂师现场教学陪料,带领孩子们完成香囊制作,不仅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能让学习事半功倍,将学习和游玩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在游玩中学到更多知识。第三阶段的“问”,由合作中医师进行现场问诊,为孩子及亲子家庭制定秋冬季养生汤剂。第四阶段的“切”是一场户外活动,由MIX103.5联合栖霞山共同制作《栖霞草本目》手册及香囊,并邀请亲子家庭在景点内寻找制定草药,在规定时间内找到最多种类草药的家庭获胜,自己寻找草药的乐趣和找对草药的成功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

“哇!是这样啊!”老师们每每进行到新的环节,小朋友们便惊呼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小朋友年纪虽小,模仿起药师来却有模有样,许多路过的游客都被他们吸过来,一张张小脸上满是对知识的渴求,孩子们拥有奇思妙想,问出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现场笑声不断。

据现场中医内科学博士张晓东介绍,许多中草药品种在中国已被运用了数千年,近代大量的医学研究也发现,这些中草药的疗效非常奇异。秋冬历来是中原文化中滋补养生的传统节气,近年来,大众对于养生增强免疫力的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强。利用中草药保健是一种古老的保健方式,一直到现在都为大众所推崇。

周末轻松的亲子时光,带着孩子们来到栖霞山,寻味本草、养生休闲、体验健康有机生活新方式!(图片来源: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