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件矿物精品在南博开展
2020-11-29 09:54: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精美的矿物晶体与珍贵的文物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11月27日,南京博物院“晶·华——矿物之至善至美”展正式拉开帷幕,观众可以细细品味这些大自然馈赠人类的礼物。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璀璨夺目”“巧工呈美”“文华生辉”,共展示约35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矿物精品,以及近百件与矿物相关的珍贵的绘画作品与工艺品,如青铜器、铜胎掐丝珐琅(景泰蓝)、瓷器、紫砂器、金银器、珠宝首饰等。

展品中有难得一见的镇院之宝“金枝玉叶”以及牛首山弘觉寺塔地宫出土的铜鎏金喇嘛塔、卧佛造像,明洪武景德镇官窑釉里红寿石花卉纹盘,杨彭年制曼生铭井栏壶,乾隆御笔《淮源记》翡翠册,明代李士达《桃花源图卷》等。

其中明代的“金枝玉叶”是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之一,一只巧夺天工的金蝉立在一片温润的玉叶上,栩栩如生,是件很受观众喜爱的明星级文物。南京博物院展览部万新华介绍,该文物已经很久没有展出,蕴含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和祝愿,大家对它的亮相也一直充满了期待。

记者在展厅看到,展品来自世界各地,造型各异,色彩绚丽,千姿百态,浑然天成,散发着矿物最初始的璀璨光彩。“矿物和矿物晶体就在我们的身边。”万新华表示,此次展览通过矿物的自然属性、矿物的利用、矿物的人文精神三个层次来呈现,并通过与南京博物院丰富的与矿物有关联的馆藏文物相融合,来共同阐述矿物与人类的关系。

本次展览地点为南京博物院特展馆3楼11号展厅,全价票30元,优惠票20元。优惠票优惠条件:现役军人、老年人(60岁以上)、残疾人凭证20元;1.2米(含)以上学生凭证20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必须至少一名成人购票陪同)。

标签:矿物;南京博物院;矿物晶体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