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大厨秀厨艺|姑苏三件子:汤鲜肉美里重现传统年味
2021-01-22 12: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1
听新闻

编者按民以食为天,中国素有“烹饪王国”之称,美食是藏在中国人血液里的别样情怀。一道道美味佳肴如何制作而成?什么样的菜品才能给味蕾带来极致享受?“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推出“星级大厨秀厨艺”特别策划,聚焦星级大厨,用镜头凝视美食。

(三件子)

吃过传统苏帮菜的人应该知道,一桌菜的压台戏一定是“三件子”。所谓三件子,即以整鸡、整鸭、蹄䠙慢笃而成,三者的肥美丰腴渗进了火腿、鸡骨吊出来的高汤,透着金色的油点,骨肉酥烂而不失其形,汤汁稠厚却又清透见底。舀上一碗,回味无穷。岁暮天寒里,如此一锅热气氤氲的件子汤,寓意着岁岁年年不变的团圆。

(柳斌)

柳斌是金鸡湖大酒店的行政总厨,作为从业20余年的老牌厨师,传统菜肴信手拈来,三件子就是他的拿手菜之一。“整鸡要选三黄鸡中的嫩鸡,但不是童子鸡。整鸭选用太湖麻鸭,蹄膀要一年生猪的后蹄,肥肉少、有韧劲。”在柳斌看来,对食材的挑剔,就是对传统名肴的敬意。

(三件子的原材料)

三件子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考验的是耐心等待的功夫。“鸡鸭蹄䠙放进砂锅后上笼蒸制,足足蒸上4个多小时才算完成。”柳斌说,选择蒸制而不是慢炖,是为了烧出清澈见底的浓汤。“食材丰富多样,如果单纯以火煮沸,可能会让汤变得浑浊,不清透。”

长时间的蒸制能让汤变得醇香浓郁,但肉质往往发柴、发木,为了让二者保持同步,柳斌有自己的秘诀。“蒸制时加入的不是清水,而是用火腿、鸡骨、鸭骨煎制后熬成的高汤。再配合恰到好处的时间,就能达到汤鲜肉美的效果。”

(三件子)

件子汤作为苏州传统年菜里的经典,曾一度淡出食客的视野,近几年又重新收获追捧。除传统三件子之外,还出现了进阶的五件子,奢华的七件子,均是在鸡鸭蹄膀的基础上,再添几道新的食材。“我们酒店推出了海鲜版本的三件子,加上了辽参等滋补食材,提升了营养价值,汤的鲜味也被拔高几分。”

柳斌认为,菜品创新是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但缺不了对传统的继承与延续。“做什么都不能忘了本,不论是烹饪技法还是食材甄选,不要光想着出新出彩,有时候最质朴的味道,才是最让人难忘的味道。”

【姑苏三件子】

原料:

主料:太湖老鸭1000克,东山走地鸡1000克,蹄䠙1250克

配料:鸽蛋10只,笋片50克,火腿250克,菜心100克,小葱50克,姜50克,料酒50克,盐10克

做法:

1.选用本地的太湖老鸭、东山草鸡和蹄䠙洗净。

2.砂锅中注入清水,下入鸡、鸭,蹄䠙,大火烧开焯水洗净,鸽蛋蒸熟去壳待用。

3.将去除咸味的火腿,连同整鸡整鸭蹄䠙放入砂锅加入高汤、葱姜、料酒,上笼蒸制4小时左右。

4.蒸好的三件子砂锅取出加入少量的盐调味。再将焯过水的笋片,鸽蛋,菜心摆入砂锅中即可。鸡肉、鸭肉、蹄䠙酥烂脱骨,汤清见底,口齿留香。

标签:三件子;姑苏;高汤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