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加快立法,保护传承红色文化资源
2021-03-07 13: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立法进程,明确红色文化概念、确定主管部门、完善分级保护和利用制度,因地制宜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

调研中龙翔了解到,当前红色文化资源保护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红色文化的物质载体灭失损害现象较为严重、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遭受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蚀、红色文化的不当利用现象较为普遍等。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于2017年、2018年通过并实施国歌法和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法典也重点加强对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法律保护。陕西、山西、山东3省及临沂、龙岩、盐城等20个地级市制定红色文化保护相关条例,上海、南京等地也开展相关调研论证和法规起草工作。

“地方层级的立法做出有益探索,但参差不齐。”龙翔以红色文化内涵的概念举例说,已出台的23部有关地方立法中,对红色文化的认定有的仅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的则包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红色文化这一核心概念的准确理解不仅是立法问题,更涉及意识形态领域,应当由国家作出严肃统一的顶层规范,避免地方出现理解偏差。”

龙翔还建议,针对现有地方管理体系下多头管理、条块分割、资源整合不足的问题,由国家明确统一协调的管理体制,确定主管部门;构建红色文化资源认定和分级分类保护的基础性制度,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科学解读;对不同类别、不同价值的红色文化有差异地开展传承和发扬。

标签:红色文化;英雄烈士;主管部门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