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头条|新一轮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启动啦,六项措施力促高质量发展
2021-03-24 09:1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开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依据《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2021年度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申报工作即日起正式开始,申报要点为您贴心整理——

申报要求

“严进严出”“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

围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遵循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内容优先、自主创新的原则,按照“自愿申报、严格标准、示范引领、动态管理”的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通过竞争性比选择优确定。

申报主体

机构自主申请,各市择优推送

申报主体为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向所在地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出创建申请。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据《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对提出创建申请的产业园区进行评估,择优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并报送推荐材料。

申报程序

获创建资格1年后方可申请评审认定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根据专家组审核意见研究确定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名单并进行社会公示后确定。产业园区获得创建资格满1年后,条件成熟的,按程序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申请评审认定。

申报材料

三大类材料“一个也不能少”

(一)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推荐文件

(二)申报主体的创建申请文件和《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信息表》

(三)申请材料附件:

1.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及税务登记证(或“三证合一”)的复印件、开户银行的资信证明以及近2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2.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

3.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

4.文化产业园区内文化企业名录(备注是否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

特别提醒

请各市局于5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以正式公文(加盖公章扫描件)通过电子邮箱报送至省文化和旅游厅哦!!!

为了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苏州举办专题培训,研究推出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六项措施”,至尊版“考前加强辅导培训”有哪些“宝藏”?我们为您一一道来:

01坚持正确导向,准确把握园区发展理念

工作导向上形成“抓文旅产业,既要履行经济管理职能,更要履行社会治理职能”的共识,把文化产业园区工作的入脚点更多放在弘扬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

02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园区空间布局

瞄准文化产业带建设方向,推动节点式、板块式产业空间建设和升级,形成“核心集聚、轴带引领、组团成片”的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南京、苏州、无锡、扬州等城市率先启动文化产业带规划和建设。抓住江苏自贸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在苏南地区、沿江地区以及徐州、连云港等交通节点城市规划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促进江苏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出口。

03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孵化创新能力

推广苏州蓝园商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园区经营管理经验,鼓励和引导各地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集创业孵化、融资推介、信息交流、人才培养、市场推广、管理咨询、政府对接、知识产权保护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园区建设一批开放式、便利化的文化创意类“众创空间”“创新工坊”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发展创客经济;创建一批专门实施创意创新成果转化的实验基地、工作坊、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形成完善的创意创新成果转化链条。

04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园区业态布局

指导各地文化产业园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旅游休闲功能,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设计推出一批融文化传承、教育研学、旅游观光、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园区旅游线路,把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当地特色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鼓励、引导园区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体验经济等新业态,培育一批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05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提升园区品牌形象

抓好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新一轮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等示范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加强龙头文化企业引进和培育,加大品牌建设、宣传和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园区、园区企业和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06健全保障机制,推动园区建设持续发展

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产业园区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推动建立服务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在政策支持、土地保障、人才引进、融资合作、出口退税等方面为园区和园区企业做好服务。在产业引导资金投向、投融资安排、人才培训等方面向文化产业园区倾斜,加强对园区工作的指导帮扶。

据厅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文旅厅将通过“六项措施”的落地实行,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园区繁荣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创新驱动能力突出、文化产业聚集度高、区域生态良好、发展特色鲜明、配套设施完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核心竞争力强的示范园区,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园区,将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为推动江苏城市功能更新发展的新引擎、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展示特色文化产业形象的新窗口、引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标签:园区;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园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