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民俗知多少 听非遗专家来韶韶
2021-04-02 09:21: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清明节民间都有哪些传统民俗?近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部(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馆员王美诗,听她来说说清明民俗那些事。

传统祭扫民俗传得最完整的就是清明节

“清明在民间一直是比较隆重的,传统的祭扫民俗传到现在,传得最完整的就是清明节,中元节如今有的地方已经不重视了。”王所长介绍,在清明节的时候,除了对先祖的祭祀,因为节气是在春天,所以也伴随着一些踏青的活动,有的地方还有丰富的民俗活动。

清明前后,在南京可以看到很多放风筝的人。“江苏比较有名的有南通板鹞风筝,比较大,带哨子口的,飞到天上会响。”王所长说,像南京这样的内陆地区基本放的都是普通小风筝,这跟风力大小也有关系,南京的风没有南通的海风那么大,太大的风筝也放不上去。

据相关民俗资料记载:江南各地妇女簪柳枝,儿童戴柳枝扎的帽,谚云:“清明不戴柳,红颜变皓首。”城市居民到郊外游玩,习称“踏青”“远足”。民国前后,徐州文人墨客多至云龙山、奎山一带春游,寻一处幽静之所,陈酒,品诗文,或者散步于苗垅菜畦之间、歌咏于山岩清溪之畔,陶陶然乐不可言。各地学校组织学生远足,一般是鼓号在前,队列随后,边行边齐唱,欢笑非常。

簪柳枝、撑会船、打水漂,清明民俗真不少

此外,吴县渡村农民在太湖边举行掷石战。扬州、常州也有类似的打瓦之戏。泰州农民,每年备快船8艘,每船20余人,各执篱竿,在空旷的河面比赛,称“撑会船”。各船争先恐后,拼命前进,遇河畔孤坟,焚化纸钱。至晚,尽兴而散。盐城、溱潼一带,大家撑船集中到东观附近比赛,称“篙子会”。兴化竹泓以南也有“撑会船”习俗。高邮清明赛龙舟,有渔民在运河临城段表演,苏中溱潼船会盛大,竞技娱乐、祀神,预祝全年农业丰收。

对于簪柳枝的习俗,王所长表示现在留下来的已经不多,“偶尔也还能看到,比如儿童把柳枝扎城柳环戴在头上,踏青的时候可以玩玩,以前有的地方还有把柳枝挂在门上,把柳枝的柳芽掐下来和到面饼团里吃的习俗”。

在吃方面的习俗,流传至今依然很丰富。“比如青团,有荠菜馅的、马兰头馅的,做的时候把野菜的绿汁揉进去。在徐州传统中,上坟后会将供品用作野餐,餐后儿童采野花、放风筝、挖野菜,随大人们踏青春游。”王所长说,现在很多学校把春游安排在清明前后,也是一种民俗和传统,“以前清明春游时常玩的还有捡鹅卵石投到水里打水漂,现在有些家长带孩子出去踏青,路过湖边河边还会玩一玩,遇到春水大家都很有玩乐的兴致”。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标签:柳枝;清明;踏青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