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承办单位等级评定
2021-04-16 20:4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4月15日至16日,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承办单位等级评定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厅一级巡视员陈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修订版《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31号令)出台,正式下放多项审批权,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系统落实“放管服”要求的坚定决心。但“放管服”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更意味着管理模式的创新、服务水平的优化。因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出台“实施细则”和“评分细则”,2021年3月,又印发了《关于开展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承办单位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通过多项章法井然、精准到位的“组合拳”,切实提升江苏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服务质量。

如何规范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陈芬表示,依法行政、依令监管;开展创新实践;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加强服务意识。以上四点缺一不可。

——在吃透文旅部31号令内容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把“紧箍咒”上在平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督促在江苏开展考级活动的各考级机构,严格规范备案工作,加强对承办单位、考点考场和考官的管理。

——创新实践,加强机制创新。构建省级层面重点抓好考级机构服务管理,市县层面重点抓好承办单位、考点考场和考官规范管理的监管制度体系。

——在全省全面开展义务监督员工作,建立考级机构第三方评估专家团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面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件。

——服务好考级机构、承办单位以及考生和家长。支持各市成立艺术考级行业联盟。

在等级评定工作的启动年,如何扎实推进?会议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各市切实抓好“两个细则”的深化落实和学习研究,开展好“两个细则”的宣传推广,编制宣传手册发放到培训机构和考生家长受众,精准到位,提升知名度;制定等级评定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发动各承办单位申请参加等级评定;严格控制优秀等级的承办单位数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各市等级评定工作全程进行监督检查,通过重点抽查和异地交叉检查等形式,确保等级评定工作高质量开展。”

大数据时代,科技赋能,为艺术考级插上智慧翅膀。让每一位与会人员无比振奋的是,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提升考级管理现代化水平,启动研发省市县联动的智慧监管平台。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在各市智慧文旅平台建设中增加艺术考级板块,与省级平台做好对接。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懈怠松劲。”暑期将近,会议提前给社会公众尤其是考生家庭吃下“定心丸”。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疫情防控期间在江苏开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在将暑期艺术考级集中时间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抽查,严肃处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艺术考级机构和其承办单位。对多次违反规定的艺术考级机构和其承办单位,将暂停在江苏开展考级活动。

会议还对等级评定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说明,各市围绕考级工作和等级评定推进工作作交流发言,无锡、镇江、徐州、盐城市代表介绍考级活动义务监督员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行业生态改善的“惠风和畅”,在这个春天又吹响了奋斗的号角。

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承办单位等级评定流程图

标签:承办单位;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