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山水美如画,琴声笛韵圆梦想 ——艺术教育送基层走进广西巴马
2021-04-23 12: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领导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已连续6年开展艺术教育走基层工作。4月7日至9日,在省文旅厅科教处的组织下,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以及乐器捐赠企业代表来到广西巴马,开展艺术师资培训及乐器捐赠活动。

盘阳河水绿油油,坡月千年榕树寿。巴马境内居住着壮、瑶、汉等12个民族,千百年来,多民族共同创造了巴马历史和文化,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民族风情。艺术教育送基层师资培训活动在巴马第四小学开展,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建华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韩中健教授,根据巴马中小学音乐教学实际情况以及音乐教师队伍现状,有针对性地为全县83名中小学教师教授了口琴、竖笛吹奏基础课程。通过培训,不仅让巴马县中小学校音乐课教师掌握了口琴、竖笛的基本演奏方法,也使每一位音乐老师都变成了传播艺术种子的星星之火。通过他们,艺术梦想的火苗将很快将传至巴马每一位中小学生。

8号上午,老师们一早就来到了培训现场,参加培训的既有专职音乐教师,也有许多兼职音乐课教学的文化课教师。巴马镇设长小学黄小宋老师说:“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乐器,通过培训,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演奏。专家还教了我们一些音乐理论知识,以后可以继续自学,这样我们县里的孩子也可以接受到最好的艺术教育了。”巴马镇巴马村小学宋笠老师表示,“我虽然不会演奏乐器,但我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培训机会,学会吹奏,回去好教孩子们。”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自发地围拢到讲台上,要求与老师合影,并发自内心地喊出“巴马山水美不美?美!艺术教育美不美?更美!”

陈建华每次到基层开展艺术教育培训都颇有感触,他认为山里的孩子上学时期接触乐器,会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产生积极影响。韩中健表示,给巴马捐赠的这批乐器都是固定音高乐器,可以给孩子们提供音准的参照,师生拿到这批乐器可以高效助力乡村音乐教育事业。捐赠企业代表南京明月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左皓告诉记者,山区孩子的眼神每次都能打动我,我认为他们比城里的孩子更需要艺术教育。非常荣幸能帮助到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能加入爱心事业,一同关注山区孩子的成长。

4月9日上午,乐器捐赠仪式在巴马县西山乡红军小学举行,该小学创建于1924年,是由原红七军二十一师副师长黄松坚同志创办,传承红色基因是这所小学的办学特色。巴马自治县党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在致辞中表示“音乐教育目前仍是巴马教育教学的一块短板,面临着专业师资力量不足、乐器器材短缺等问题。这次捐赠活动,为巴马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音乐教育资源,更为巴马教育事业从基本均衡发展迈向优质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特别是为巴马山区的孩子们创造了更多接受音乐教育滋养的良好条件,为全面实现均衡发展提供了可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二级调研员张人健现场介绍了我省历年来艺术教育送基层工作取得的成果。她通过江苏省阜宁县中小小学生的例子,说明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不仅不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反而增强自信心, 同时提高学习效率和文化课成绩。她表示下阶段,愿为巴马和阜宁的艺术教育结对发展提供帮助,将这项“授人以渔”的工作持续开展下去。

此次艺术教育走基层活动,江苏共向巴马县教育局捐增了1000支口琴、4200支竖笛及两台珠江威腾系列钢琴。巴马县镇政府高度重视,表示将统筹安排分配发送到各个中小学,积极实施学校美育工作,帮助喜爱艺术的学生实现梦想。(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

标签:巴马;艺术教育;乐器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