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全省、面向基层的流动“党史课”!“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启动
2021-05-08 07: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5月7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江苏省文化馆承办的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首场演出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人大、江苏省政协相关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巡演启动仪式,并和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

(余萍 刘鹏程/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晚,首场演出在新改编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帷幕。女声独唱《红船初心》唱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苏州评弹《半条红军被》以吴侬软语深情讲述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苏北琴书《血奶》用陈若克烈士“以血哺乳”的感人事迹讴歌革命先烈宁死不屈的崇高精神。舞蹈《车轮滚过大平原》再现了当年淮海战役中民工队伍推着一辆辆吱吱呀呀的独轮车在隆隆炮声中冒死支前的场景。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人勇立潮头,抒写了时代进步的史诗。演出用群众艺术精品创作生动描绘了壮美的时代画卷。唢呐《丰收喜悦》让人看到耕耘希望的田野、大地丰收的欢乐。江淮说唱《三叩门》展示了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坚持几十年服务农民、带着农民走上致富路的高尚情怀。女声表演唱《一条叫做“小康”的鱼》以苏州评弹为音乐元素,选取“鱼”为意象,把小康概念化为老百姓可感可知的生活图景。乡土气息浓郁的小戏《方向盘》塑造了一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清廉形象。男女声二重唱《人民选择你》唱出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和无限热爱。

演出采取文化惠民形式,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音乐快板《初心如磐向未来》以艺术的语言生动阐释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舞蹈《江天之上》展示了新时代建桥工人的昂扬奋斗风貌。诗朗诵《扛起担当》以饱满的激情和诗意的语言,表达了8000万江苏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的豪情壮志与坚定决心。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压轴大合唱《少年》唱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赤子之心的美好形象。

本场演出以讲述人的讲述作串联,简略而生动地讲述了党的百年历程,巧妙地把节目串联在一起,使演出成为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纷纷表示每个节目都很精彩,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余萍 刘鹏程/摄)

据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是我省组织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也是我省文旅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巡演主要面向基层群众,巡演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演出场所主要为各县(市、区)下辖乡镇(街道)文化站(中心)剧场、广场。参加巡演的节目由我省近年来获得全国“群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新创作的群众文艺作品组成。这些节目编排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热情讴歌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表达了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的坚定信心。

标签:江苏省;巡演;百年百场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