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创意绒花背后 有群90后传承人
2021-05-14 08:2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位于南京江宁的园博园迎来20万观光者。在城市展园南京园的连玉阁内,创意手工绒花吸引游客驻足欣赏,20多件大型绒花作品惊艳众人。你会发现,绒花也可以成为精美的“盆景”、装饰画、装置艺术等,其创意灵感来自一群90后南京绒花传承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南京绒花是南京具有代表性的、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谐音“荣华”,始于秦朝,流行于唐代宫廷。园博园内江苏十三座城市园林建筑吸引游人纷至沓来,以“华林寻芳”为主题的南京园是不少游客的打卡地,其中连玉阁内的南京绒花令人耳目一新。

但见复古花盆内,鱼在水中游,荷花亭亭净植,粉花与绿叶相映成趣。其创作者、90后女生李璐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是一个把传统绒花工艺跟滴胶画结合的作品。

李璐毕业于南艺美院书法专业,因为有书法和国画的功底,因此她的作品多走古典路线。“我2016年开始跟赵树宪老师学习做绒花。因为偶然机会接触到绒花,就被它吸引。我平时就喜欢做手工,当时学习的人不多,我毕业后就专门做这个。现在我们跟着赵老师,团队里有了十几个年轻人,还有了自己的绒花品牌。这次在园博园展示的作品,就是来自我们的南京梧翊凰绒花。”

2018年,90后付磊注意到电视剧《延禧宫略》中的绒花上了热搜,才知剧中的绒花都产自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绒花坊。于是,他毅然辞职,成为一名绒花制作技艺传承人,“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要帮助这么美的东西流传下去。”

南京绒花制作技艺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告诉记者,年轻人给传统技艺带来新气象,令其焕发生机,自己在努力给他们创造更好的传承环境。目前大家分头设计制作自己的作品,呈现风格迥异、创意无限的巧思,有时接到的单子多、任务紧也会进行分工合作。

在李璐看来,“许多人知道南京绒花,可能局限于知道我们是做头饰的,或者跟汉服爱好者关联更大,希望未来我们能面对广阔的受众,让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也用上绒花,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标签:绒花;南京;园博园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