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良村入选泰州市创建特色田园乡村
2021-07-15 10:5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袁开建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市田园办公布了2021年市级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兴化市戴南镇刁良村名列其中。泰州市有22个村入选。

刁良村位于“中国不锈钢名镇”戴南镇的西北部,是一个具有9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

中心河穿村而过,与唐港河、蚌蜒河交汇。每年的清明时节,都有100多条会船、50多条龙舟云集在这里进行精彩的表演比赛,锣鼓喧天,千浆万篙,浪花飞溅,煞是壮观,观赏人数逾万名。

刁良村发挥这一优势, 打造了别具一格的会船“水岸景观”。古色古香亭角,倒映在一河清水之中;曲折迂回的栈道,成为老百姓的“水上长廊”;造型各异的码头,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在这里,水与文化共流传;在这里,人与自然更亲近……

“水是魂、文是根、绿是神。”近几年来,刁良村“见缝插绿”,全方位打造“园林村庄”。村庄面积460亩,绿化面积达207亩,占45%。在470户农户中,有近300户房前屋后有树木花草,面积约56亩,成为老百姓自己的“微公园”。只要你走进村民的庭院中,那傲霜斗雪的腊梅、铁榆、红梅,那具有8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会让你心旷神怡。

一个小小的村庄,有3个达3000平方米的绿化休闲广场,有1000米滨河绿化带。您走进村东进口处,迎接您的是芬芳的桂花、五彩的桃花……在中心河北900米的软驳岸边,千余棵果树已经有了累累硕果。那寺港、寺沟河边的白玉枇杷,引来了无数城里人采摘,同时通过快递寄往外地……

那村旁的两处“微村林”是刁良人的创造,昔日的废地如今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人们在这里尽情地深呼吸……

刁良人在自己的家乡谱写了绿色的新篇章,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2011年以来,先后荣获了“泰州市生态村”“江苏省二星级康居示范村”“兴化市绿化合格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2019年又获得了兴化市人居环境集聚提升村和戴南镇“综合先进村”、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如今的刁良村正在发挥绿色的生态优势,大做高效农业、林果业、旅游业的新文章。

标签:刁良村;泰州市;田园乡村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