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学戏、云逛展、云听书…扬州多彩线上产品开启市民别样文化生活
2021-08-19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敏 杨频萍 洪叶 李睿哲  
1
听新闻

8月18日下午3点,省级扬剧非遗传承人、扬州市文化馆名师工作室葛瑞莲的抖音直播课准时开播,悠扬唱腔一出,直播间瞬间涌入上千名扬剧迷。8月4日以来,葛瑞莲已推出29场扬剧直播课,和15万人次“学生”“云上”说戏。

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中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保证?在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云学戏、云逛展、云听书……一波波线上新操作开启扬州人别样文化生活,陪伴市民度过眼下“宅时光”。

线下关门,线上“开花”

粉丝量涨了一两万、平均每天有上万人观看……扬剧直播课的突然“走红”,完全出乎葛瑞莲的预料。原本她开课是为了跟“宅家”的网友说戏“解闷”,为此特意选了下午3:00到5:00、晚上8:00到10:00两个时间段,“这可能是大家一天中比较闲的时候。”

这位国家一级演员没有一点架子,让观众自己点剧。“老师,我想听您唱《枉凝眉》”“葛老师,我几天前被隔离了,想听一首家乡的《拔根芦柴花》”……网上的“点歌”需求有时应接不暇,一些歌曲并不是扬剧唱段,但葛瑞莲尽量一一满足,尤其是对被隔离的市民朋友。“你舍弃个人利益,是为了成全大家,我们都觉得你特别可爱!”葛瑞莲唱完后,还特意给被隔离的观众点个赞。

广场舞、声乐、器乐……疫情期间,文旅场馆停业,不少艺术家把课堂“搬”到线上,录制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开启市民朋友们的在线学习之旅。近日,“扬州文旅”公众号开辟公众参与反馈渠道,精准对接居家市民文化需求,推出“非遗力量”“文化易点通”慕课视频等线上产品50多项。

葛瑞莲注意到,过去扬剧受众面特别小,基本是懂专业的“铁粉”,但疫情期间,直播间的粉丝快速“扩容”。“有的听着听着留言说‘老师我得请假了,哄孙女睡觉’,这一定是位60后;有的敲字飞快,滚动屏上瞬间被他的留言覆盖,这多半是位90后。”葛瑞莲笑着说。如何面向更广泛受众、满足大家疫情期间的精神需求?葛瑞莲逐渐调整课程安排,大部分时间让观众欣赏,“我发现进行扬剧教学时,固定只有200人浮动,但演唱的时候,观看人数一下子飙上去了。”

直播教学,葛瑞莲会充分考虑受众水平,“比如扬剧中一折《鸿雁传书》,演绎全了要25分钟,我每天只教四五句,循序渐进。”葛瑞莲说,平时专业教学重在临摹模仿,但面对广大受众,从唱腔、念白到分析人物情感,她像讲故事一样细化。有学生在线问:“老师,我怎么就是唱不上去?”葛瑞莲就耐心举例,“气和嗓子,相当于汽车的油和发动机,没有气的嗓子,相当于没有油供给的发动机,烧一会儿就坏啦!”一番话引得直播间“笑声”一片。

“老师,我想点个《扬州小巷》。”“葛老师刚唱过了,你肯定是迟到了!”葛瑞莲发现,直播间里,大家都很体谅她,经常让她歇一会儿,还有人自告奋勇做她的“字幕君”。她也时时刻刻照顾大家的情绪,“我们直播间会连线观众唱两句,有时候网友之间难免相互比较,我赶紧补救,‘有的人基础弱些,再巩固一下就很棒啦’!”葛瑞莲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艺术工作者要给大家焦虑的情绪一个缓冲,鼓舞士气、寓教于乐。

以艺抗疫,直抵人心

“打竹板,听我讲,德尔塔病毒在乱闯。扬州人,是好佬,不怕病毒来瞎搞。不握手,不聚会,微信视频表心意……”连日来,由扬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顾伟创作的快板作品《扬州人,抗击疫情一条心》在很多市民的朋友圈转发。一分多钟的视频,用风趣生动的扬州方言,浅显易懂地科普防疫知识。

作为曲艺重镇的扬州,战疫也充满创意。在抖音等社交短视频平台,涌现出许多曲艺演员和文艺爱好者自编的评话、快板等作品。他们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视听新媒体艺术形式,将扬州传统艺术与时代特色糅合在一起,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

“作为传统曲艺传承人,我们主要做的是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们更加关注、思考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说,从去年年初开始,市曲艺团就已加入文化战疫——当时前往武汉支援抗疫的许多女性医护人员纷纷剪去美丽长发,去年1月29日晚,扬州曲艺工作者据此连夜创作扬州清曲《别样美丽》,从创意、创作到完成录制只用了18个小时。该作品在多个线上平台发布后,收获无数好评。

姜庆玲坦言,抗疫作品的创作,还是受到群众自发创作曲艺类短视频的启发。“一开始网上讲抗疫的快板短视频很多,我当时就想,非常时期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多创作一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曲艺作品,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为抗疫加油助力。”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市曲艺研究所近20名演员几乎全员上阵,用抖音短视频“跟进”抗疫最新进展,创作了10多部作品。“基本上都是一两分钟的短视频,提醒大家出门戴口罩、配合核酸检测等,讲述一些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感人故事。”姜庆玲告诉记者,8月11日以来,市曲艺研究所还与“扬州发布”联合推出“抗疫书场”栏目,每天推送一个扬州曲艺节目,目前已推送8期。

疫情发生前,每周都会在各个社区轮流举办多场曲艺书场,观众在几百人到上千人不等;“搬”到线上后,每期书场的观看量都过万,增进了老百姓对扬州曲艺的了解。“疫情期间,作为‘后方’的文艺工作者能做些什么?我想,至少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方后方,共同发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姜庆玲说。

“疫情结束时,数数读了多少书”

“前段时间,我们内蒙古也有疫情,我就一直待在草原营地不出门,10天读完了4本书。”前不久,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带着6只牧羊犬,与扬州的小读者们线上聊起“阅读那些事”,鼓励大家用居家时间深度阅读,“疫情结束时,数数自己读了多少书。”

疫情发生后,扬州市少儿图书馆引入了很多“外援”——黑鹤、白冰、殷健灵、祁智等一大批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在市图书馆馆长华斌的邀请下,与扬州少年儿童线上“面对面”。

扬州市少儿图书馆与高风险小区四季园仅一路之隔,闭馆后继续在线上陪伴孩子们。“这段时间,我们每一个馆员都用心琢磨,对熟悉的书籍进行二次创作,努力让线上资源充满情感和温度。”华斌说。

市少儿图书馆国学馆馆员陈一剑在自己阅读过的绘本故事中,选择了一部最贴近居家生活的亲子题材作品,他和2岁的儿子互换角色,线上演绎《小爸爸》故事,“学一学,说不定你们也可以用这招,对付你家困在家的‘小魔头’哦。”他还给孩子们讲述“袁安卧雪”的故事,告诉小读者被关在家的古代人会做什么,“我们希望让孩子们明白,安安稳稳待在家中,在这个环境下是最棒的!”

除了公众号平台,陈一剑还将这些资源放到自己有160多位成员的“国学”阅读群里。跟陈一剑一样,其他居家工作的馆员平时也都有一些小读者群,少则四五十人,多则几百人,“现在闭门不出,大家都靠这些群来‘串门’,我们要做得更好。”华斌说,为了进一步丰富线上资源,少儿图书馆向接力出版社发出合作邀请,接力出版社无偿向扬州市少年儿童读者开放阅读“绿色通道”,近700种线上图书资源以“读”攻“毒”,100余种有声书和百余集有声故事“解放”了孩子的双眼,“在30多种互动电子书中,小读者还可以点击屏幕,跟书中人物互动,推动情节发展。”

居家的有限时间变为孩子们阅读的无限空间,每天不断更新的活动也让孩子们满怀期待。“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经做了90余场次线上活动,无论是收听还是收视数量,线上参与读者数每天都在创新高。”华斌说。他们的努力,也收到了源源不断的反馈。网友“鱼吻桶桶”在微信上留言说:“故事交换集市、小小火星科考队、每天一本小人书、英语云看影音汇,这个封闭的假期,我们依然收获满满。”

标签:扬州;线上活动;文化生活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