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⑥丨扬州邗江区:秋之韵艺术团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2021-11-03 08: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燕钰 摄影张冬青)扬州市邗江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跳舞、歌唱……走基层、进社区,将文化送到百姓身边。11月2日,在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活动中,记者走进秋之韵艺术团,走近了扬州市优秀群众文化团队,了解了扬州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成果。

扬州市邗江区秋之韵艺术团,是邗江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组织,是邗江区文化馆直属的以中老年退休人员为主体的公益性群众组织。作为全区最大的群众文化团队,秋之韵艺术团现有团员100余人,学员108人,设舞蹈团、合唱团、服饰团和戏曲曲艺队四个分团,常年走基层、进社区,送文化、送文艺到乡镇、到村组,弘扬新时代核心价值观。

“我们上得了音乐殿堂、下得了乡村社区。”邗江区秋之韵艺术团团长沈新东说。为提升团队人员的专业水准和业务能力,聘请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杨华教授,为团队成员授课。秋之韵艺术团以艺术为追求,以充分展示团队素质、团员素养和整体风彩为目标,打造了扬州市一流老年群众文艺团队。

秋之韵艺术团全年演出近百场次,表演形式多样,服务居民达2万多人次,受到了市文化馆、区文体新局、各社区、乡镇的一致好评。秋之韵艺术团还多次参加各类高层次演出,如江苏省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的表演,江苏省紫金艺术节表演等。2018年邗江区秋之韵艺术团被评为"最受群众欢迎的团队",连续4年被授予扬州市“先进群众文艺团体"称号。编创的舞蹈《花香鼓舞》曾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

目前,秋之韵艺术团已经成为了扬州市邗江区的文化品牌。“随着公益演出场次的增加、以及时间的推移,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的文娱汇演、周年庆典、以及重大活动期间,都点名邀请秋之韵艺术团。”邗江区文化馆、图书馆馆长杨威虎说。

几年来,伴随着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邗江区在设施建设方面逐年加大投入。据邗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夏邦杰介绍,目前,153个村、社区,已经实现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文化馆参考了省的总分管制,同时从区方面下派文化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邗江区购买文化服务,优先考虑更有趣味更优质的文化产品。

作为邗江的群众文体品牌活动,“一堂三节”的品牌影响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一堂三节”指的是即仓颉文化大讲堂、焦循戏剧节、张若虚诗歌节和阮元读书节。其中,“仓颉大讲堂”围绕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廉政教育等主题,邀请各界专家和文化名人为邗江各级干部作讲座,有力弘扬地方文化、提升邗文化品牌。“张若虚诗歌节”与古筝大赛、瓜洲音乐节等活动相结合,放大了 “全国诗词之乡”效应,为“文旅融合”画卷添彩。“焦循戏剧节”围绕地方小戏举办展演,多措并举扬剧。“阮元读书节”则结合“书香醉邗城”“做有根的中国人”经典诵读等活动,为邗江创成书香之区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筑牢文化自信,助力文化传承。

“为了更好地带来优质文化服务,扶持群众文化团队,我们主要通过活动鼓励群众参加。同时每年评选优秀文艺团队,给予一定奖励。”夏邦杰介绍,邗江区日后将加大优秀团队的扶持力度,加强培训,让团队走出去,参加更多的活动,同时送师资下基层,多种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目前,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打造文化空间,如表演节目的小剧场等,以线上加线下结合的形式,利用好数字信息技术,更好将文化送到家,送到百姓身边。扬州市邗江区用秋之韵艺术团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日后也将在不断努力摸索中,打造特色品牌活动,点亮扬州城市风采。

标签:邗江区;秋之韵;公共文化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