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未来五年旅游地图 《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2021-11-10 1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顾炎格)11月9日下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江苏有着“水韵江苏”之称,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拥有丰富的河海资源,秀美的自然风光。其绘制的未来五年旅游“指南”,与“诗与远方”一样令人期待。

依山傍水 展现“水韵江苏”之美

江苏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风光,更有丰富的河海资源。“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份,美丽江苏建设的空间布局——“两廊两带两区”基本形成。

依托南北贯穿的大运河、海岸线,东西延展的扬子江、陆桥东部联动发展带,以及点缀其间的太湖、洪泽湖、里下河湖荡群等湖泊,形成省域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魅力空间,共同展现 “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从发布会公布的信息来看,围绕大运河全域的旅游将有 100 多个措施和项目予以支持,打造精彩纷呈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运河文化体验地,让人们乐享大运河带来的幸福生活。

量化指标 旅游惠民工程创新发展

“十四五”时期,将围绕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供需精准对接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规划》设置了全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18个主要指标和规划目标,包括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6次左右、居民人均外出旅游次数4.5次左右,引领推动江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与此同时,创新打造一批融合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引导各类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让老百姓在家口门就能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除此以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开放多元供给,重点是实施“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发展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线上线下 “旅游+科技” 融合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文旅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大背景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科技融合所带来的创新,为智慧文旅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 十四五 "期间,江苏将支持建设一批部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尤其是加大文旅领域智能场景感知、人机交互、全息展演、沉浸式体验等技术研发,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数字化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

同时,江苏也将拓宽数字服务应用场景和传播渠道。推进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和开发,壮大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展览等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形态,积极发展数字创意、数字娱乐、数字艺术等产业。同时,引导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云排队等智慧化服务,建成一批智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村镇和城市,让文化和旅游发展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用“旧壶”散发“新酒”的芬芳。(供图 /省文旅厅)

标签:水韵;江苏;旅游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