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打造文旅兴农“古庄牛”
2021-11-11 09:54:00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近日,淮安清江浦古庄牛乡村旅游环境提升工程实施完成,在道路拓宽、河道绿化、农屋彩绘、建筑徽派风格美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古庄牛乡村生态旅游环境焕然一新。近年来,清江浦区积极探索文农旅融合新路径,着力打造古庄牛生态庄园,用文化包装品牌,通过乡村田园文化景观和倡导健康休闲生活方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出了规模大、档次高、效益好、配套全的农业旅游休闲样板。

营造空间,整合打造乡愁“栖息地”。清江浦依托地处洪泽湖畔、四面环水、绿树成荫的生态优势,结合现有基础有序整合,开发建设古庄牛生态庄园,建成自然和人文相融、传统与现代和谐的乡村空间。依托这一空间开展经典戏曲送戏下乡、农耕文化农事体验、休闲生活垂钓直播等活动,营造具有乡村性的环境空间和精神氛围,让乡村留住乡愁、传承乡愁,让游客在浓浓的乡愁氛围中感受田园生活的美好。今年4月,为推动乡村振兴,清江浦将古庄牛生态庄园所辖村更名为“古庄牛”村,成为淮安第一个以景点命名的村庄。

发挥优势,开发形成致富“聚宝盆”。古庄牛生态庄园目前一期占地1000亩,着力发展草莓、葡萄等规模化种植经济,兴办观光、采摘、垂钓、餐饮等项目,推出古庄牛牌系列有机绿色农副产品。举办草莓采摘节、葡萄采摘节、农耕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体验等节庆活动,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在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在首届中国江苏“宜兴陶都杯”草莓评比活动中古庄牛草莓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同时,葡萄园立体养殖家禽,家禽采食葡萄,粪便转化为优质肥料,形成新型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引擎。

融入文化,借力培育康养“桃源居”。当前,慢节奏、近距离的出游方式成为本地游客的主要旅游方式,游客对安全、健康等体验品质更加看重,旅游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近年来,古庄牛生态庄园借全域旅游的发展东风,依托优良的自然资源、便捷的交通区位、绿色的农产品等优势,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注重游客体验的沉浸式与康养的愉悦感,打造集生态休闲、乡村娱乐、户外运动等一体的健康休闲村庄,策划组织古庄牛最佳摄影点、非遗匠人评选、民俗展示、田间歌舞晚上等活动,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成为游客心中的“桃花源”。

标签:生态庄园;乡村;清江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