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鸿山墓群和阖闾城遗址入选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规划
2021-11-23 09:47:00  来源: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公布周口店遗址、圆明园遗址等大遗址145处,和长城、大运河等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5处。无锡鸿山墓群和阖闾城遗址入选。

鸿山墓群是位于无锡市鸿山镇东部,是我国长江下游地区春秋战国时期的墓葬类遗址,北依太伯渎,南靠九曲河,东接漕湖与苏州相望,保护面积达7.5平方公里,已探明有大型土台、土墩130余座。在抢救性考古发掘的7座墓葬中,出土了青瓷、硬陶、玉器等各种器物2300余件,被评为“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0年11月,鸿山遗址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无锡市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后,无锡市文物主管部门拨专项启动鸿山遗址考古“一张图”工程,对未经过详探的保护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全面掌握了保护区域内墓群遗址的分布状况。在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全面实施鸿山遗址保护展示二期工程,工程将坚持遗址保护与生态修复、文化展示与旅游休闲相结合的原则,依据考古研究资料,恢复土墩历史原貌,梳理周边景观,设置游览步道和标识系统,为公众创造近距离触摸历史的体验场景。

阖闾城遗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雪堰镇城里村与无锡市胡埭镇湖山村之间,为春秋时期城池遗址,是扼守太湖北部的军事战略要地。始建于周敬王六年 (公元前514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时间。 城址呈长方形,城中段有残存城墙相隔,形成东西两个方形城区。东城较小,在无锡境内;西城较大,大部分在武进境内。城墙残高3-4米,墙基厚约20米,均系夯土筑成。城壕总长约4000米。考古发现有陆门、水门、大型建筑群、护城河等遗迹。 阖闾城遗址管委会结合《无锡市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计划(2018-2020)》相关要求,2019年全面完成了东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2020年实施完成了龙山石墙保护展示一期工程和龙山石墙考古发掘,为深入研究龙山石墙的起源、龙山石墙与石室墓之间的关系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标签:遗址;无锡市;阖闾城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