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淮剧保护条例》颁布仪式在淮剧小镇举行
2021-11-23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2日,《盐城市淮剧保护条例》颁布仪式(以下简称《条例》)在九龙口淮剧小镇隆重举行。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毅实,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顾亚军、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曹子洪、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敦,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国萍,盐城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总编辑胥爱华,建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连国等领导出席。

活动由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建湖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加强淮剧保护传承,打造盐城文化标识”为主题,目的在于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条例》,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造浓淮剧保护的氛围,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促进淮剧事业繁荣可持续发展。

 

颁布仪式上,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江苏省淮剧团团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明矿作了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顾亚军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毅实讲话,最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条例》颁布实施。

将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条例》,是为加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淮剧的保护传承,打造盐城文化标识,建立健全淮剧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在遵循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盐城实际而制定的一部地方性法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毅实在讲话中表示,《盐城市淮剧保护条例》是盐城市立法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依法推进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依法推动全市淮剧保护工作规范有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突出了淮剧保护工作新担当新使命,确立了淮剧保护的工作格局,明确了保护对象和适用范围和多种保障措施,规范了传承和传播行为,并注重淮剧保护创新发展。他指出,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让《条例》的法律效应得到真正体现。

一要广泛学习宣传,努力营造氛围。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通过多种形式多个渠道的宣传与解读,在全社会形成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要制定配套制度,狠抓贯彻落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与《条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等制度,细化条例有关规定,使之更加具体可操作。

三要加强人大监督,确保条例实施。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依法行政。

为庆祝《条例》颁布实施,江苏省淮剧团、盐城市淮剧团、建湖县淮剧团文艺工作者喜聚九龙口淮剧小镇,在颁布仪式后献演一场精彩纷呈的淮剧精品折子戏专场演出,现代淮剧《小镇》《送你过江》、经典传统戏《赵五娘》《孟姜女》等选段演出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晚上,与会同志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淮剧小镇。淮剧小镇位于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内,由沙庄古村改建而成,独特的湿地资源和深厚的淮杂非遗文化底蕴赋予淮剧小镇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和文化内涵。

小镇三面环水环境清幽,空气洁净,景色优美,独特的地理、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它拥有独树一帜的淮剧艺术。以国家文华大奖的经典淮剧《小镇》为原型,在小镇还原打造剧目中的十八个经典场景节点,打造出“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小镇中建设有多个淮剧文化传承、体验基地,还依托现有盐城建筑格局定期举办全场景沉浸式淮剧表演,自今年开放运营后吸引大批游客流连赏玩。

盐城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人大相关委员会、市委宣传部、盐阜大众报业集团、市文广旅局、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市演艺集团、江苏淮剧博物馆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广旅局, 盐城市各国有淮剧团负责同志及盐城市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员委员特邀嘉宾、部分市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