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也“玩”沉浸式!《金粉世家》打造小剧场观演新体验
2021-11-25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旧时报童、旗袍少妇……一个个穿越年代的人物依次出现。11月20日晚,南京大华大戏院,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竞演剧目越剧《金粉世家》在10部孵化剧目中首演。

“号外号外,今晚四楼剧场上演《金粉世家》,看金家兴衰,民国爱情,红男绿女,依次登场喽!”随着报童的声声叫卖,步入大华大戏院的观众,被身着戏服的演员引导上了四楼,长长的走道两边,三嫂王玉芬正听着电话,大哥金凤举躺在摇椅上悠闲地欣赏美人照,八妹金梅丽边读书边来回踱步。剧场里,主母金太太端坐看报,丫鬟小怜在一旁擦着桌子,仆从金荣引导观众逐一落座……一台好戏就这样开场了。

越剧《金粉世家》改编自张恨水同名小说,讲述了民国时期,金家烜赫至极,突逢变故,一落千丈。面对家族衰败,金家七爷金燕西忧心前程,豪门千金白秀珠适时提出让他与妻子离婚、相随自己同赴德国,便可再享繁华,金燕西纠结难断……

该剧由南京市越剧团出品,青年编剧俞思含创作,中央戏剧学院博士李佳秋执导,南京市越剧团梅花奖演员李晓旭领衔,该团优秀青年演员章琪、冯悦、庄涵婷、郦晨烨等联合演出。《金粉世家》原著作者张恨水与南京颇有渊源,他曾在南京创业,并以南京为背景,先后创作出多部与南京相关、具有南京特色的长篇小说。《金粉世家》一书中,金家所在地名唤“乌衣巷”,正是南京著名景点之一;金家众少爷名从鸟字辈,亦有“旧时王谢堂前燕”的象征意味。

越剧《金粉世家》以金燕西为第一视角,通过正叙、倒叙、插叙的手法,将现实与往昔勾连,描写金燕西在家族凋敝之际的心理变化和其与冷清秋、白秀珠、邱惜珍三位女子的情感牵缠,表现新旧更替时代人性的幽微、爱情的幻灭。

整部作品构思巧妙,时空转换灵活自由,一大亮点就在于原著作者“张恨水”这一角色始终贯穿其中,忽而现身观众席,忽而徜徉舞台,与剧中人金燕西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生际遇对应。与此同时,观众还可以挥舞玫瑰花给演员喝彩,甚至可以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演员一起翩翩起舞。这些沉浸式互动设计,让观众产生了“既是看戏人,也是戏中人”的丰富感受。

全剧还铺陈了“实”与“虚”两条线索并行发展。实线部分围绕日渐败落的金家遭逢倾覆大火前的最后一日里,金燕西面对“是否接受白秀珠所赠专员票,与冷清秋离绝”的两难选择展开;虚线部分则通过金燕西的梦境、对过往经历的追忆、与张恨水的对话等,体现其放肆张扬又痛苦迷茫的内心世界。“实”有现实主义的“钢骨”分量,“虚”有非现实的无限遐想和浪漫色彩。

首次在舞台上穿西装、打领带,扮演当代男性角色,新晋梅花奖小生演员李晓旭坦言,这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没有水袖等传统戏曲程式可以外化人物内心,李晓旭在表演上更趋于生活化,她的表演张弛有道、恰如其分。金燕西对爱情、家族、前途、命运的纠结取舍、迷茫思索,经李晓旭生动演绎,一颦一笑、一个转身、一声叹息都入木三分。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推出小剧场越剧,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让他们爱上戏曲、爱上传统文化。

标签:金粉世家;越剧;南京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