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⑭丨南京江北新区文化馆:精准服务满足百姓多元需求
2021-12-06 0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旅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和基层群众文化团队的培育。“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开展打造“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培育“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工作,并于日前公布了首批入选名单。12月3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和“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走进南京江北新区文化馆,让我们一起走近江苏“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优秀群众文化团队”代表,感受其带来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的重要内涵。优秀的公共文化空间不但要“好用”,而且要内外兼修,达到功能性、公共性有机统一,才能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南京市江北新区文化馆,面对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创新求变以更好适应更好的满足辖区内群众的精神生活,让群众更有文化获得感。

以人为本 将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

文化惠民,如何让好戏唱到百姓心坎上?作为一个拥有四十多年底蕴的文化馆,积极创新求变,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思路。

1980年建馆,2017年8月更名为南京市江北新区文化馆。目前,江北新区群文团队二星级以上有85个,四星级、五星级团队有20个,这20个团队有音响设备、主持人,能独立承担一场演出。江北新区文化馆馆长陈果说,“以前文化馆的工作,更多的只是做到了公益性、便利性和均等性,创新求变,就意味着在原有基础上,文化馆需要朝着精准性服务方向进一步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江北新区文化馆扎实推进群文工作,从“单向配送”转向“按需配送”,从兜底式的基本服务,转变为面向不同群体、不同地域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供给,每年送戏超40场、每年举办活动不少于150场,线下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次,将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更送到百姓心坎上,真正做到把公共文化资源送到了百姓身边。“过去我们是演什么群众看什么,现在是群众想看什么我们演什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非常之大。为此,文化馆每年都会组织团队到基层进行调研,陈果说,“比如某一个辖区人口它的年龄结构,它的层次,包括它的工作性质,只有这样才能‘精准’的满足百姓的需求。”

创新打造 让优质的文化产品惠及百姓

设施建得很好,还要老百姓喜欢来;活动办得勤,群众参与度还要高。参与度高、老百姓满意度提升,这才是公共文化服务想要的效果、更是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感染力所在。如何让不同年龄层次、有着不同文化需求的群众更深入的参与到群文活动中来,江北新区文化馆上下可谓是动足了脑筋。

引导、规范、扶持群文团队,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把每个团队的负责人当作文化志愿者,一个团队就是一个老年大学。每个团队有文化需求,文化馆将其有序组织起来,采用培训班、讲座等形式,团结文艺爱好者,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帮助老年人重新找寻自我价值。陈果认为:“辖区内的每个群众既是公共文化的建设主体,也是公共文化的服务对象。”

江北新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辖区内青年人比较多。如何让青年人参与进来,是全馆上下积极探索的课题。该馆想尽办法,组建了文艺轻骑兵艺术团,网罗包括音乐、舞蹈、表演、编剧、器乐等各种文艺人才,成员大多是青年人为主,受众群体也增添了许多年轻人。该团队结合新区发展精心编排老百姓喜欢的表演唱《江北江北》、《追梦》、快板说唱《崛起的新主城》等节目,每年培训、演出多达30场。

团队的蓬勃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文化惠民品牌栏目“炫彩江北·文体社区行”更是为群文团队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每年演出达100场。据悉,针对新区年轻群体比较多的地域特点,江北新区文化馆计划明年准备一些小型的精品演出,采购精品剧目,在江北新区巡演,让新区年轻人放下手机,走到室外享受文化大餐,为新区的各项建设提供文化动力。

融合共生 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

公共文化空间的营造与创新,是与城市的文化风貌、生活品质及精神气质息息相关的大课题。作为江北新区文化惠民的重要窗口,江北新区文化馆还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区老年大学等有机的结合到了一起,进一步提高当地百姓积极性的,让双方受益无穷。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基层公共服务重要阵地资源。江北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位于文化馆的1楼,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正在举办一场名为“时光留影”的图片展,而这个活动正好就是由文化馆发起的。事实上,新时代文明实验中心有很多活动跟文化馆的活动相通,双方融合共生、从一定程度上也是提高了双方的工作效率。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想要发展就必须以创新的思路为广大群众提供公益、便利、均等、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江北新区文化馆主动“走进”百姓生活,让文化生活成为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主动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打破场馆、区域、行业等边界,形成多元共生、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让江北新区的发展更具“温度”、更有“质感”。

标签:江北新区;公共文化;文化馆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