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⑧丨宿迁:文旅商融合多业态发展,西楚之都绽放新姿态
2021-12-29 17: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12月25日,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走进宿迁,感受西楚文化的深厚魅力,品味宿迁的文旅新姿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燕钰 摄影张冬青)在许多游客的印象中,宿迁最值得一去的就是项王故里景区。确实,宿迁当地凭借西楚这一独特文化品牌,打造了项王故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该集聚区还被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走进宿迁,感受西楚文化的深厚魅力,品味宿迁的文旅新姿态。

依托历史符号 打造独特文化品牌

来到项王故里景区,迎面而来的是一座高达9.9米的项羽雕像。仰视霸王风姿,好像回到风云历史间。信步登上24.5米的古城楼最高处,楚风建筑群尽收眼底。耳边寒风呼啸而来,穿越千年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景区的核心建筑,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及成长的地方。走进院中,高大挺拔的树木吸引了众人的注意。据介绍,该树相传为项羽十六岁离开家乡时亲手所植,故而命名项王手植槐。此树历经洪水、雷击等种种磨难却依旧枝繁叶茂,为江苏省十大古木第一名。

在这里可以了解青铜器文化、漆器文化;亲身体验西楚姻亲文化;互动形式感受君子“六艺”项目,再现西楚贵族教育内容。据项王故里景区总经理祁秋宁介绍,景区将项羽传说、虞姬传说融入到景区的特色演艺,将苏北琴书、苏北大鼓等非遗项目引入景区活动,将璇木雕、手工玻璃、手工汤圆等手作引入到景区业态。深入挖掘了西楚特色文化及宿迁地方文化,丰富了游客的沉浸式游览体验,并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

集聚区效应 融合多业态经济发展

西楚文化是宿迁发展文旅商经济的根基,宿迁依托文化底蕴,配合多样措施,多种项目,多业态发展,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项王故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总占地面积953亩,建筑面积近30余万平方米。除去核心景区部分,西楚古玩城、真如禅寺、宿迁市博物馆、真英雄俱乐部、八角楼书店等文旅业态,形成特色鲜明、独具特色的文旅消费产业集群空间。在这里,餐饮、娱乐、旅游、休闲、教育等一应俱全,全方位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

景区每年接待量为一百三十万左右,旅游发展方向是大力发展多日游。目前消费集聚区二期正在进行建设。“我们会在服务配套方面有所提升。接下来会打造宿迁餐饮高端酒店楚园和精品住宿八角楼客栈、禅院水居,以弥补精品住宿的空白。”祁秋宁介绍。

文旅夜经济助力地方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紧跟文旅消费新趋势,积极构建“1+6+X”文旅消费工作推进机制,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旅新期待为发展目标。

宿城区以发展夜经济为核心,打造文旅品牌。重点打造“宝龙金鹰街区、吾悦广场•下相里、黉学街”等1批文旅项目,着力搭建“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读、夜宿”6大业态的文旅消费产业链,让游客能够体验更多不同项目,从而流连忘返,扩容消费空间。同时,实施“X项保障措施”,如出台实施《宿城区繁荣城市经济“1268”行动实施方案》、实现移动支付覆盖率达100%等,以优质便捷的方式提升游客旅游的幸福感、舒适感,从而提升消费驱动力。

围绕消费惠民,辖区内重点景区门票采取免费或降价的方式促进消费。为刺激宿迁本地市民消费,项王故里景区开通本地市民10元门票政策。开辟夜间游览项目,如“今夜星辰为爱放歌”文艺展演、项羽夜游“非遗展演”,丰富游客夜旅游的需求。

“我们常态化开展演艺活动,全力擦亮‘水韵宿城’‘酒都不打烊’文旅消费品牌,助力宿城文旅产业发展。”宿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根玲表示,目前在产业融合方面,重点打造古黄河滨水休闲街区、黉学街等四条高品质的步行街。其中黉学街是围绕“一街四巷”提升改造,复原老宿迁城市文化记忆,增强游客文旅体验感。未来将继续擦亮文旅消费品牌,做活 “+旅游” 的融合,让更多人想来宿迁,爱上宿迁。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