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⑨丨宿迁:发挥“酒都不打烊”品牌集聚效应
2021-12-30 12: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12月25日,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来到宿迁市宿城区,采访文旅消费对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了解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感受西楚文化的深厚魅力,品味宿迁的文旅新姿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 实习生何智康 摄影张冬青)这里是运河穿流的“水韵之城”,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酒都”,也是西楚霸王项羽念念不忘的“江东故土”……以及文化符号、城市名片为特色,江苏宿迁打造了一批透着城市烟火味的文旅消费集聚区,以惠民便民为重心,满足人民群众的文旅消费新需求,绽放了基层经济活力,活跃了城市整体氛围。

因地制宜,建设水韵之城

宿迁坐拥骆马湖、洪泽湖两大淡水湖,古黄河、淮沭新河等众多河流镶嵌其间,加上莽莽苍苍的大运河从宿迁穿境而过,赋予了这座古老城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宿迁市相关部门曾组织全市水文化遗产调查,共确定156项水文化遗产。近年来,宿迁致力于整治运河沿岸环境、推进沿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乾隆御码头、大王庙、项王故里、桃园故城等沿河而建的古老建筑,成为吸引各地游客的“城市名片”。

建设文旅消费集聚区,需要秉持主客共享理念,以宿迁市宿城区为例,建设了酒都公园、月堤湖生态公园等主题鲜明、宜居宜游的景区景点,水韵城、吾悦广场·下相里等集文化创意、娱乐体验、度假休闲为主的商业综合体型,打造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此外,逐水而居的宿迁人利用水资源,创造了许多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泗州戏、淮海戏、洪泽湖渔鼓舞等戏曲舞蹈,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与精神享受。

挖掘历史,打造文旅地标

宿迁古称下相,是秦末农民起义军领袖、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位于宿城区的项王故里景区依托这一背景,不断挖掘楚汉文化及宿迁地方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独具特色的文旅消费产业集群空间,是宿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期还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宿迁市内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文旅消费项目。

在项王故里景区,游客不仅可以登上24.5米的古城楼最高处,将楚风建筑群尽收眼底;也可以走进项府,敲响编钟、抚摸漆器,走近项王手植槐、项家古井及项羽汉白玉雕像;还可以观看景区的特色情景演绎,感受穿越千年的历史厚重感。景区将互动式理念嵌入景区设施设计,以沉浸式体验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满足其精神层面的追求。此外,为更好服务游客,景区不断完善文化景观、街区零售、餐饮住宿,营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旅消费氛围,成为宿迁当之无愧的文旅地标。

紧跟潮流,营造人文氛围


宿迁以“醉美酒都”为名片,致力于酒香与文旅深度融合,让游客在觥筹交错中体验美景,陆续开展宿迁第八届青岛啤酒节、2021酒都不打烊暨啤酒美食节等活动;同时,定期举办非遗进景区、街头微演艺、周末书场等活动,让创新、有意义的文化产品在文旅消费场所中,以新颖的形式展现给游客,焕发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近年来,宿迁紧跟文旅消费新趋势,聚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以发展夜经济为核心,擦亮“酒都不打烊”文旅消费品牌,打出了完善消费体制机制的“组合拳”。通过打造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平台,催生了一批新的旅游吸引点和文化创意产品,在提高文旅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价值的同时,以惠民为本,提高了游客的文化和旅游体验度,营造了浓郁的城市人文氛围。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