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泰州沿江换了风光
2022-01-17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 冉  
1
听新闻

“呜——”1月7日,随着一声船鸣,长江今年最大集装箱船“鑫福90”轮缓缓离开泰兴扬子鑫福码头。巨轮在6艘大马力拖轮拖带下,形成665米的拖带编队安全驶入长江,创造了长江新造船拖带长度新的纪录。

“水陆要津,咽喉据郡”,泰州,立于扬子江北岸,枕着近百公里的“黄金岸线”。“我们始终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定不移推动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近年来,泰州抢先发力长江大保护,以压倒性思维下最大决心、花最大力气,铁腕抓好问题整改,加快岸线生态修复,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

生态修复,

沿江堤岸移步换景

深冬的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沿江区域,江水依依,芦苇飘荡,目之所及是一幅浑然天成的江滩湿地美景。傍晚时分,5公里的人工步道上有不少前来散步、拍照的村民。

时间拨回2020年之前,新合村的长江边分布着码头、船厂、渔场,江堤、滩地被大量占用。“20年前,村里就在江堤外侧搞起400亩围栏养殖。这里还有黄普、永业、永泰3家船舶公司,违规占用长江岸线700多米,灰尘、噪声污染严重,周边老百姓窗户都不敢开。”新合村党委书记黄强介绍,新合村拥有2.6公里长江岸线,享受着大自然慷慨的馈赠,但同样也透支着长江,留下生态欠账。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天平前,靖江先破后立,将三分之一的长江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再现“芦苇丛生、江滩飞鸟”的长江湿地原始生态风貌。

在空间“留白”、环境“出彩”的理念下,靖江市先后将江阴长江大桥附近的废弃堆场改建成开放式音乐花海公园,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将砂石码头拆除后建成“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旅游景点。

不独靖江,在泰州泰兴,当地老百姓也在感受着长江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2018年起,泰兴市划出50%以上长江岸线,启动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建设,工程于2020年6月5日建成开放。先后拆除6家小船厂、23个渔塘、53座建筑物和构筑物,关闭小化工等企业20多家,累计腾退岸线6.4公里,江堤内恢复湿地3000亩,植树造林1200亩。如今,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工厂变公园、江堤变赛道。

“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高位规划,示范引领,加快打造长江大保护标志性工程。”泰州市发改委主任丁志强介绍,从2018年开始,泰州市每年实施20个长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重点项目,三年累计投入120多亿元,共建成19.4公里江港堤防加固工程,20公里长江岸线生态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近400万平方米。由总长24公里的滨江风光带,靖江马洲岛、泰兴天星洲2个生态岛,高港春江湿地公园、泰兴沿江生态廊道、靖江牧城公园3个标志节点构成的沿江生态走廊基本形成,其中2个项目被列为省特色示范段工程,9个项目被列入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

铁腕治理,

警示基地矗立见证攻坚行动

漫步在泰兴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杉树成林、芦苇摇曳,不时还可听见水鸟鸣叫声。很难想象,这里是三年前备受关注的违规污泥堆放点。

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网站曝光的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违规堆放污泥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警示教育,泰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滨江污泥堆存原址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规划面积约23亩,建设有三塘、一墙、一廊、一平台。即把原有三个污泥堆放点建成三个生态荷花塘,建设一个生态警示墙、一个科普展示走廊、一个临江展望平台。

“通过警示和科普相结合,告诫人们只有真正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邵剑峰表示,泰州市把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共抓大保护”的重要内容,对国家警示片、省警示片、国家长江委岸线清理整治等问题,逐个推进、逐项整改、逐一销号。比如,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期堆场被列入国家长江委岸线清理整治问题后,高港区坚持顶真碰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全部拆除占用的7万多平方米江滩堆场,共搬迁集装箱近4000箱,并用10天左右时间迅速对江滩复绿。

“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以整改速度快、完成比例高的实际行动,得到充分肯定。”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红喜介绍说,对上级移交的生态环境问题泰州市重拳整治,129个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同时围绕多个重点领域,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市级自查问题台账。今年,泰州市自加压力,主动选取14个具有极强代表性、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拍摄制作市警示片推进整改;对省警示片披露的1个问题举一反三,在更大范围排查发现36个问题,务求全面、彻底整改。

健康长江,

推进跨江融合助力“苏中崛起”

来到位于泰兴市滨江镇的“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大厅,大屏上不断闪动着预警讯息,泰州长江沿岸区域生态红线、环境质量、资源利用、长江排口等情况均实时可查。“在泰兴沿江生态廊道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可以了解到排水口的最新实时数据。”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副主任黄志民演示介绍,所有监控数据都联网到大数据平台,监管人员24小时值守,一旦发生环境问题,会立即反馈给平台,通报给相关部门。

作为全国首批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两个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以来,泰州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包括开展沿江水体治理、长江生态修复、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2021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升级扩容,共开展十二大专项行动,全方位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为了更好推进这项行动,2019年10月,“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上线,利用卫星遥感、AI视频监控、无人机、无人船、雷达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了对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八大核心生态要素,863个排口、1027家污染源、3个化工园、93个码头,97.8公里岸线、3个水源地的24小时智能监控。同时,汇聚了生态环境部等18个部门约1.6亿条数据信息资源,在长江泰州段构建了一张水、陆、空立体式监测监控网。去年以来,“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生成各类有效预警2.3万条,指挥中心已实时发出交办联系单63个,均得到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落实。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推动长江生态环境安全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从单一监管型向立体管控型战略转变。如今,长江泰州段岸线绿意盎然,生产岸线利用率控制在50%以内,干流常年保持Ⅱ类水质,通江支流水质提升26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泰州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有四年位列全省第一,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实现“双百”目标。

环境好了,“稀客”变“常客”,“水中大熊猫”江豚频频亮相长江泰州段,“湿地精灵”反嘴鹬首次选择在泰州江滩歇脚,用它们的美丽身姿为长江泰州段的生态点赞。

“‘十四五’期间,泰州将重点推进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综合交通、区域协调、对外开放、长江文化等7个方面工作。”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万闻华表示,生态资源是泰州的生命线,也是泰州绿色发展的基础支撑,将常态化抓好长江大保护,持续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切实守护好“一江清水”。

标签:长江;泰州;岸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