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0项新春文旅惠民活动,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2022-01-27 10:16: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1月25日,江苏省政府举行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常胜梅出席发布会,向公众介绍保障群众过好春节的相关情况。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新春文化活动两方面工作,推出“水韵江苏,陪你过大年”2022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5100余项,其中重点活动140余项,切实保障好假日期间的文化旅游产品以及服务供给。

精心做好假日产品和服务供给

各大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游客提供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博展示、图书借阅等高品质文旅服务。

好戏连台“七天乐”。推出各个剧种的戏曲演出和民乐交响音乐会,以及规模不一的综艺节目、歌舞晚会等,如歌剧《周恩来》、锡剧《刘胡兰》,还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题材作品,如昆剧《牡丹亭》。南京国民小剧场推出古典启蒙亲子音乐会《魔力钢琴》、特别喜剧《我只是比较容易放弃》,满足了老百姓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主题展览来充电。其中,省国画院、省美术馆举办《盛世春光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南京博物院推出跨年大展“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为观众们展示宋代仿古青铜器。苏州博物馆推出“元代的江南”跨年展览,以书画、器物珍品重构江南图景。淮安的“淮上花开”——2022淮安书画院迎春贺岁大展,扬州博物馆为考古爱好者推出的沙龙、微讲座“扬州考古成果展”专家导赏等等,据统计,全省各级文博场馆将举办专题展览五十余场、线下教育活动近百场、线上展览百余场,都做好了迎接春节游客的准备。

文旅消费新场景。针对就地过年人群,110余家A级旅游景区因地制宜推出门票减免活动,300余家旅游星级饭店推出适合春节家庭市场的外卖年餐、度假客房优惠套餐等一系列文旅惠民举措,全方位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各地联动推出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乡村过大年等87项活动,带动乡村文旅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展现乡村美好生活。

精心打造线上“水韵江苏”文旅体验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优化产品和服务,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宣传片+短视频+海报+推文”形式,进行活动推广,以直播、录播形式,集中展示与年俗相关的非遗项目,营造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省文化馆围绕“我们的美好生活”主题,通过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开展江苏乡村“村晚”线上活动、线上年味年俗短视频。苏州推出以线上春晚、苏州民俗、新春灯谜、苏城年味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南京图书馆以“新年美食书单”为主题举办“百馆荐书·全省共读”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喜迎新春 助力冬奥”知识挑战赛和“魔法故事系列”英文绘本直播,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读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亦能分享并参与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经统计,截至目前,春节期间全省将开展线上文旅活动2000余项,随着假期临近,活动数量将不断增多。

精细排查文旅场所安全隐患

为确保大家安心安全过好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保障工作,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加大综合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指导督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确定是否开放,加强开放景区的跟踪检查,督导做好游客流量管理、人员健康监测、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环境卫生消杀消毒、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工作,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标签:春节;疫情防控;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