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春天!加快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推动企业纾困解难
2022-03-02 09:2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2月28日,江苏省政府举行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出席发布会,并就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快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推动企业纾困解难的具体做法,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

今年年初,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财政厅超前谋划,出台《关于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江苏文旅十六条”),围绕“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三个方面对文旅企业进行了纾困帮扶。其中有些内容已经纳入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当中。

务实给力,提前下达各类资金

省文化和旅游厅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了8500万元,重点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和小剧场、特色旅游饭店等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

提前开展年度省级文旅产业发展类项目申报评审工作,争取及早下达9000万元项目资金。

协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下调利率1个百分点,并调剂安排1000万元给予优质的旅游基金项目利息补贴等,这些措施都能够让文旅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创新发展,转变模式“一起向春天”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全行业发出号召,要求文旅企业要“戴着口罩抓发展”,转变经营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冲击影响。

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安排2100万元用于旅行社创新发展,希望能够不断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更好适应文旅消费的新需求。

去年,“史上最长”文旅消费推广季成功举行。春天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顺应春季文旅消费新趋势,计划于3月下旬,策划推出2022年“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一起向春天”系列活动,全面拉开春季旅游的大幕。

提振信心,立足当下更着眼长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出台“1+6+18+12+8+16”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影响。在政策措施综合效应下,去年全省文旅消费总额3954亿元,占到全国的10.32%,居各省份之首;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0.6%和83.4%,高于全国23.3个和28.5个百分点,展现出江苏文旅发展的韧劲与活力。江苏推进纾困政策落实与企业创新发展工作,受到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

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依然体现了这一理念——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明确把优化文旅环境作为重要保障,继续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继续扩大“一网通办”“省内通办”范围,对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运用“上云增智”创新文旅市场监管模式,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文旅消费环境。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靠前发力、务实给力,助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文化;旅游;文旅消费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