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代表:分类施策加快旅游业复苏
2022-03-09 11:0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遭受重创。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吴国平直言,各地疫情的反复和基于跨省游“熔断机制”,旅游景区、旅行社等不断关停重启,信心受到影响。今年,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旅游业遇到的困难或将不低于前两年。

为加快旅游行业复苏,吴国平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的熔断机制适用范围,动态监管,由“跨省团队游熔断”调整为“跨市团队游熔断”,政策进一步下沉,疫情防控更加精准,营造有利于中远程旅游消费的市场环境,持续释放鼓励出行、鼓励消费的市场预期,加快旅游行业复苏。

对于文旅行业市场主体扶持方面,他建议,针对旅游大中型企业,就其复苏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更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延续2020年的税收、人力等优惠减免政策,继续给予旅游景区、酒店类企业在增值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上的减免扶持政策。

吴国平认为,针对新增文旅项目的投资建设,国家已出台明确政策通过专项债券的形式进行重点支持,但针对已建成运营的文旅项目,受疫情反复的影响,现金流不能稳定持续,因此保证该部分既有项目存量融资和运营资金周转的稳定,也是当务之急。他建议,在旅游企业债券融资层面,申请增加专项旅游债用于旅游行业的资金周转,抑或是疫情防控项下的一个子债券品种,并在全国的金融机构和地方监管机构中加以推广,满足疫情阶段旅游企业的融资需求,鼓励其实现自身的转型迭代。

标签: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旅游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