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春天 一起向未来!共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旅新篇章
2022-03-09 11:2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3月7日,2022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沪苏浙皖文旅部门围绕长三角文化旅游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入交流会商,共建合作机制,共促文艺交流,共推文保合作,共享公共服务,共抓区域开发,共塑整体形象。推出了今年长三角文化旅游50余项工作清单。一市三省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如何评价2021年的文旅发展“成绩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开宗明义地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庆祝建党百年主线,与一市两省合力推动联盟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精心描绘“十四五”文旅合作蓝图。江苏“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提出抓住用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构建彰显“水+文化”融合特质的“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新格局。同时,规划建设“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先导实验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一批示范项目纳入江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推动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创新举措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及时研究出台助企纾困“苏八条”,为受到疫情冲击的文旅企业送上“及时雨”。围绕扩大联企助企覆盖面、提振文旅消费, 策划举办史上最长文旅消费推广第一、第二季,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联合发布长三角区域专项旅游产品40个、“高铁+”旅游产品线路66条,组织评选推出首批31个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在政策措施综合效应下,去年我省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0.6%和83.4%,高于全国23.3个和28.5个百分点,这也展现出长三角文旅发展的韧劲。

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聚力打造优质文旅融合产品,高水平建成开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和旅游网红打卡地,集中推出“运河百景”标志性文旅产品,创新举办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让文化遗产以充满“烟火气”的形式活态传承和发展。加大文旅资源宣传推介力度,“水韵江苏”旅游广告亮相央视、进入北京上海高铁站,在上海、杭州、合肥等地开展线下推介,启动建设“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并在上海建立首个传播基地,助力提升长三角旅游整体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持续加强多领域协同联动。联合推进长三角文艺交流,共建普惠便捷的区域公共服务体系,协同开展文旅市场执法监管,推动长三角智慧文旅联动共享,深化安全应急和执法协作,共同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长三角文旅市场环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江苏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我省党代会报告把“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纳入全省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系统谋划。杨志纯表示,从文旅部门来说,要立足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江苏发展全局,找准文旅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抓好年度重点任务、重大事项落实,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更高站位谋划推进长三角文旅合作。突出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深化长三角文旅合作与统筹谋划主题艺术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红色旅游发展、文旅市场复苏等结合起来,高水平举办主题文旅活动,更多用文化艺术形式把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喜庆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

更大力度推动文旅企业尽快恢复发展。面对疫情的持续冲击,特别是当前疫情的不确定性,让广大文旅市场主体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是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的重大任务。目前,江苏正在有效落实“文旅十六条”,支持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还将着眼提升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提高政策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特别是在严格规范程序的基础上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让文旅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推动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更实举措加大文旅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依托长三角优势文旅资源,强化一体化开发理念,持续抓好各类文旅创建,策划开发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等度假休闲产品,以及文化遗产怀旧游、淮扬美食寻味游、大江名城揽胜游、黄金海岸“打卡游”等新业态产品,联动打造“中国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淮安周恩来故居—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专线等长三角品质旅游标杆产品。加大“水韵江苏”全球推广,继续推进“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建设,让长三角绿色美丽大花园更加可知可感可及。

更宽领域健全文旅合作机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做好“四手联弹”文章。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举办艺术精品巡演巡展,加快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文旅服务“一卡通”,在省内文旅资源“一卡打包”的基础上,会同一市两省推进社保卡文旅领域跨省应用,联动实现由“省内通”到长三角范围的“跨省通”。在文物保护合作交流方面。共同打造大遗址考古研究、展示利用、传承创新等平台,继续推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牵头编制包括上海、安徽部分地区的苏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规划。在文旅市场共保联治方面。优化文旅营商环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护航”专项行动,共建安全有序、充满活力的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市场。

如何紧紧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一“国之大者”?杨志纯提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一体化工作的更高要求,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内涵特征,统筹大处着眼与实处着手、谋划长远与干在当下、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与一市两省更加紧密携手,合力推动长三角文旅高质量一体化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助力构建长三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他提出四点建议:

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长三角地区地邻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拥有共同的文化标识、共通的文化根脉,海派、吴越、徽派等优秀地域文化各具异彩。我们要对标对表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部署,突出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以共同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等为抓手,整合利用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化文物资源,共同打造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海洋文化、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让长三角“文化发展高地”更具显示度。

共同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在全国旅游空间布局中推进长三角旅游现代化建设,需要我们研究把握旅游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区域协调化、成果共享化特征,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努力建设彰显“江南味、水乡韵、田园风、国际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从江苏来看,我们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6个“廊、带、区”正在逐项研究破题,今年将初步形成推进世界级运河旅游廊道、滨海旅游廊道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我们还将联合一市两省推进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建设,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一地六县”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等为载体,共同开发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诗意山水等为主题的跨省市中短程旅游新产品,共同推出串联长三角名园、名湖、名山、名镇、名村、名馆等国际精品线路,共同打造以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世界级旅游城市为支撑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高地,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到长三角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共同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增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实效,重在高质量。我们要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与实施“十四五”文旅规划结合起来,通过谋划实施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推动长三角文旅合作走深走实。要坚持艺术为民、文化惠民、旅游富民,不断扩大优质共享的文旅产品和服务。从江苏来说,我们持续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创新开展“抱石风骨”“散之风神”“悲鸿风度”等美术书法活动,目的就是搭建有利于共享资源、集聚优势的功能平台,提升长三角文旅发展整体效能。要把发展落差作为发展空间,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契机,加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文旅联动发展,推动以省域一体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探索显著提升共同富裕水平、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出更多优秀艺术作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从全覆盖向高效能转变,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促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同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创新发展。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仍处于艰难爬坡阶段。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戴着口罩抓发展”,与时俱进更新理念思路和方法手段,通过深化发展业态、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赋能文旅发展,为长三角当好经济压舱石发挥文旅更大作用。要着眼提升区域消费能级、打响长三角国际消费品牌,联合举办“满意消费长三角”等长三角区域消费促进活动,将其贯穿全年、联动全域。从江苏来看,我们将深入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旅便捷消费支付示范区建设,从春天开始将相继举办文旅消费推广季、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等活动,继续认定一批省级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推动文旅消费更加“旺”起来。要着眼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业态体系,创新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内旅游,推动“旅游+”向“+旅游”转变,推出更多有效匹配市场需求的乡村游、自驾游、生态游、康体游等线路产品和旅游项目,更加彰显旅游业综合带动效应。要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建设,着力开发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数字化体验新场景,通过创新创意、科技赋能、用数增智培育新产业、创造新价值。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恰如一幅“只此青绿”的山水图卷。如何把一体化发展这幅“工笔画”越描越精细、越绘越精彩?杨志纯充满希望地发出呼吁,进一步深化“互联”、突出“绿色”、聚力“共享”、共促“循环”,一起向春天,一起向未来,共同谱写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代化新篇章。

会议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与上海、浙江、安徽文旅部门代表共同签署成立长三角大遗址和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利用联盟。

标签:长三角;发展;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