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江南更多美,人文之旅可以更广
2022-03-11 09:1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孔小平 张可  
1
听新闻

去年11月30日,扬子晚报、新民晚报、姑苏晚报、钱江晚报联手发起“寻宋江南”特别策划,探寻宋朝留在长三角的风雅余韵,一网打尽宋韵古建、文博遗存,甚至还挖掘出不少隐没在深巷的“小众之地”。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长三角地区多位代表、委员纷纷点赞这个源自去年疫情期间的暖心互动和文脉赓续活动,而且还就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文旅融合”提出了更多建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张可

多地“寻宋”以飨读者,“文脉打卡点增加了”

去年11月,“一场上海疫情流调,破解江南文化密码”成热评,三位女生在苏州寻访宋韵古建筑的路线让很多网友种草收藏,网上的这波善意和真诚推动了长三角几家都市晚报陆续发出呼应和“邀约”,并联手推出“寻宋江南”特别策划。

扬子晚报的“寻宋江南”活动中,推出了14篇报道,探访了南京城区的赏心亭、半山园,江宁方山的定林寺塔,还有浦口的惠济寺,甚至高淳老街,并且为读者网友导赏了德基美术馆展出的南京版《清明上河图》——冯宁版《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

另外还将探访范围扩展到全省,包括扬州的“宋三城遗址”、普哈丁墓园和万花会;镇江的南山、北固山、沈括故居梦溪园;常州的苏东坡纪念馆,等等。

不少读者表示,原来江苏有这么多宋代文脉,而且还离自己这么近,日常打卡点又增加了。

契合线上文化交流大趋势,“寻宋江南”意义非凡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曾经主持过节目《斯文江南》,对江南文化如数家珍,他对“寻宋江南”的策划非常肯定。

他认为,中国历史上的三次南迁,是造就南方文化繁荣的重要因素,而北宋至南宋的这次就是离我们最近的第三次,所以“寻宋”对于江南文化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文化的载体,有典籍、器物,还有建筑。中国古代建筑多为木质结构,经历自然灾害和战乱难以留存,能在江南找到保存完好的宋朝建筑,并从中找到历史印迹,是非常难得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寻宋江南”推出的背景是疫情下长三角城市的温暖守望,曹可凡说,如今线上文化交流热火朝天,“寻宋江南”是一场通过媒体和网络实现的跨地域文化交流,通过这种形式帮助人们完成一次审美过程,它的意义不言而喻。

“发现江南更多美,长三角人文之旅可以更广”

另外,在曹可凡眼中,江南的每个地方文化“矿藏”都是非常丰富的,他也期待“寻宋江南”能继续把“江南”的命题做足,“弱水三千也不必只取一瓢饮”。比如,提起杭州大家立即会想到苏轼,而比东坡先生更早的白居易与杭州也有着不解之缘;又如,李清照在杭州居住多年留下无数优美词句,但为何却未写过西湖……他建议,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一个选题一个选题挖。历史有很多谜团,如果能通过江南的某一座建筑,某一个器物,某一段文字,引大家发思古之幽情,哪怕最终没有获得答案,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编剧王丽萍很赞同曹可凡的建议,在她看来,“寻宋江南”带人们领略了长三角地区的古迹、文物、历史、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抚慰了疫情期间人们焦躁的心态。“寻宋江南”也是一个寻找、发现江南之美的活动。

“正是深厚的历史和人文积淀,以及独有的自然风光、建筑村落造就了江南之美,因此很多地方成为影视剧的取景地。”王丽萍表示,不久前他们刚去安徽黟县南屏村采风,当年张艺谋导演在那里拍摄了电影《菊豆》,古村落保存完好。“在那里,我们目睹了一场稻田音乐会,当地农民与游客一起自弹自唱,农民们穿着戏服表演了黄梅戏,令人印象深刻。后来我们又在浙江农村采风,那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安吉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绿水青山让人陶醉,在山上可以听到当地人唱的采茶歌……”

她感慨表示,长三角有很多地方都可谓“自然入画,画入自然”。人们的生活与自然和文化融为一体,长三角的人文之旅还可以延伸到更广的领域。

代表委员为“江南文化联动发展”献策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和代表都关注到了江南文化联动发展的话题,从曲艺的小切口建言献策。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盛小云认为,长三角媒体发起联动“寻宋江南”,非常有力地推广了江南文化,将诗意江南表现得淋漓尽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江南文化本身就是相通的,例如我们苏州评弹就不只是在苏州、更是在长三角地区都拥有更广泛的观众群体,例如上海就是在苏州之外评弹艺术最大的市场。”

盛小云的两会提案关注到了江南文化联动发展的话题,她以苏州评弹作为长三角的江南曲艺文化,在提案中建议,由江苏发起的、三年一届的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自创办之日起一直在苏州举办,下一步可以联动长三角其他省市,在各地设置分会场,进而联动整个长三角的评弹观众,进一步增加江南文化的影响力和受众面。因此需要长三角各地文化主管部门积极联动,努力浇灌让江南文化之花开得更加艳丽。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提交了关于在线上和线下助推传统文化高质量传播和传承的议案。

在王滨梅看来,从“寻宋江南”里能看到长三角同源的江南文化,这当中的温文与修养,能起到抚慰人心的作用。她以越剧为例介绍说,在疫情暴发之初,苏浙沪的各家院团和艺术家就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在官媒和自媒体发布原创越歌,通过短视频MV和音频唱段,来抚慰人心、鼓舞士气,以及传播防疫知识,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

标签:江南;长三角;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