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走进南图为你打造的心灵栖息所
2022-03-18 09:0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长江路上,春光如有十分,南京图书馆应占得其中一成。云霞般的蔷薇花墙吸引文艺青年“打卡”,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让人流连忘返,在B站意外“出圈”走红的图书馆界“扫地僧”沈燮元老先生……疫情来临,这座知识宝库贴心捧出移动端“掌上知识库”——“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快快跟我们一起,解锁这个春天别样的打开方式吧。

“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

南京图书馆联合省内公共图书馆共同面向全省读者推出的数字阅读推广项目。它精选制作精良、热门畅销的电子图书,结合时事热点策划不同的图书主题,以“每月推出2个主题、35本好书”的形式向全省读者提供扫码看书的免费阅读服务。项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线上以网站和微信为服务载体,读者点击网站或者点开微信链接即可阅读;线下以各图书馆喷绘易拉宝、阅读一体机展示和纸质图书专架等方式开展服务。

读书历程

开启一场“定制化”心灵之旅

面对不同的读者群体,“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项目是如何做好“分众阅读”的呢?据南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择图书时,以读者需求为中心,既有《明朝那些事儿》《追风筝的人》《月亮和六便士》等畅销书,也有《习近平用典》等重要著作。

在策划阅读主题时,将读者需求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在大运河博物馆开放时推出《大运河传》《中国文化知识读本:京杭大运河》等描写大运河历史风貌、风土人情的图书;在陶风图书奖公布时,配套推出《南京传》、《我心归处是敦煌》等获奖书籍。

便捷智能

随时随地“想读就读”

便捷是当代生活的主流需求,一个智能化数字阅读平台必须涵盖精品电子图书、多终端服务接口、沉浸式阅读功能和个性化服务等要素。项目通过网站、微信、APP、大屏一体机等多个终端的联动服务,实现了读者通过“手机号+验证码”方式即可阅读的理想模式。

读者读完一本书后,平台还会将阅读时长、心得体会、阅读笔记、阅读成果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读书报告,并提供分享功能,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这座“比知己好友更懂你的掌上图书馆”,让你在茫茫书海中,竖起那座属于自己的灯塔。

线上活动

打通“书山有路”的智慧通道

寓教于乐的线上活动最能够激发读者的读书兴趣。2021年,“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项目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先后推出了“百馆共读 党史竞赛”“江苏省4x10阅读挑战赛”等线上活动,上千名读者热情参与,在经典与新知中收获与成长,实现了数字化阅读推广效果的综合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围绕阅读、思考&逻辑、沟通、理财等4大主题,推出豆瓣平均评分8.0以上的专题好书。

3月,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推出女性书单,鼓励女性读者做灵魂有书香的女性,更独立、更自由、更爱自己,让阅读成为获得幸福的精神基石。

标签:读者;荐书;服务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