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漫整个春天!看童真里的“水韵江苏”
2022-03-28 09:2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作为省文化和旅游厅“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重要系列活动之一,童真里的“水韵江苏”,召集全省中小学生用“写、画、拍、讲”的方式,记录下对江苏大地新风貌的真挚热爱。疫情期间,让我们共同走进无拘无束的童真世界,感受“水韵江苏”之美吧。

美其水 水波荡漾通古今

人杰地灵,水韵江苏。水,为这里增添了几分柔情与生气。江苏的水韵,已是一种地方特色,地域文化,一种镌刻在世世代代人心中的印记。

《水韵江苏》

摄影:常熟市实验小学尹毓雅

在南京市高二学生赵子熙的眼中,最美的是滨江风光:“行走在绵延百公里的滨江岸线,听江涛拍岸,看船只往来不绝。心中激荡的是历史的沧桑厚重,眼前看到的水清景美岸绿的生态之美。”

《天晴水韵》

摄影:镇江市第三中学刘一语

来自无锡的初一学生华天楷在无锡的运河边写下:“人流依然如织,却消失了南商北贾、走卒力夫的身影,多了一双双年轻而好奇的眼睛。他们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古老运河、枕水人家的全新生活画卷。”

《玄武湖诗》

宿迁市沭阳县第二实验小学魏普冉

湿地是盐城的地标之一,盐城的初一学生徐靖凯沉醉在一片绿意中:“湖是一以贯之的绿的。无需提它自身澄清的碧,也不用提湖中的倒影,单是湖的四周,就是郁郁葱葱的绿了。”

《江南好》

苏州市常熟中等专业学校 唐朝

让泰州姜堰的中学生王诗雯心仪的是“十里溱湖”的风光:“在暖风的抚摸中,漾起层层波纹,那波光便闪闪的了,就如湖中的星星,闪着自然的明丽光泽。”

美其景 山明水秀耀春光

青山隐约,水波荡漾。河湖相济,人水相依。千百年来江苏这片大地上的自然馈赠,雕刻出鬼斧神工的天然美景,同时又养育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四季江南》

摄影:无锡市民办辅仁中学张珂嘉

石梅小学的学生吕星澜与常熟结下了不解之缘:“走在隐蔽于高楼后的小路上,清晰可见的是“道旁水、水上桥、桥头路、路边屋”的景象。两条石头铺成的窄小巷子中间,有一条柔和澄澈的小河,伴随着小路一起,蜿蜒曲折,向前延伸。”

《花开锦绣》

摄影: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张俊杰

让连云港学生于树印象最深的:“是海上云台迎曙亭上的绚丽欲燃的灿烂日出;是花果山玉女峰下涌潮扬波的漫漫云海;是锦屏山桃花涧里如丝如缎的清水潺湲;是伊芦山园中凌霜傲雪的清馥梅枝。”

《次北固山下》

镇江市一中王润泽

“独具匠心的11个展示空间,1万多件的“宝贝”穿越千年而来,历史和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向我们娓娓道来。”这是南京学生王炫皓眼中的中运博。

《烟雨江南》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袁雯雯

“我最喜欢的是秦山岛的黄昏,站在岛上看落日,海水泛着金黄的波纹,仿佛海上镀了层金,恍若置身于仙境之中。”连云港学生王景年如是说。

《风景如画》

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周雨泽

美其人 枕水人家韵悠长

袅袅炊烟,烟柳画桥,还有那依水而居的可爱人们,构成了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水韵江苏”江苏之美,润人,润景,润万物,最是润如酥。

《绿野仙踪》

摄影:张家港市云盘小学吴宸语

“南京的姑娘,真真应了《菩萨蛮》的“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肌肤若雪,身段似水,婀娜袅婷,如同绵绵的水, 在人心底缓缓淌过。当然,春风化雨只是她们婉转柔软的一面,另一面,抽刀断水水更流,她们还有顽强与坚毅。”这是南京姑娘夏天悦的观察与自我认识。

《惠山烹小龙园》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杨欣妍

“无论是雨天早晨撑伞从巷弄深处款款走来、明眸善睐的小姑娘,还是晴天上午于店铺门口为顾客细心理发的老板娘,或是于艳阳高照的午后和自家小狗一起坐在门口树荫下摇扇乘凉的老爷爷,他们身上都有着那水乡人民所特有的淡定从容、悠然恬静。”这是淮安学生李静笔下可爱的家乡人。

《江苏新农村》

江苏省戏剧学校高睿婕

“每到亭午日暮或者晨光熹微,一缕缕炊烟,就会伴着“回家吃饭喽——”的呼唤声悠然地从每户人家的烟囱里飘出来,像顽皮的孩子,在空中尽情地嬉戏着,打闹着。”经过宿迁学生姜以勒的描写,烟火气息瞬间跃然纸上。

《太湖游击队胜迹》

苏州市木渎姑苏实验小学徐可欣

标签:江苏;水韵;学生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