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态更人文更智慧 第六届苏州黎里梨花文化节“云端”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2-04-02 11: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李赟)诗意满江南,人间四月天。4月2日上午10点,以“寻梦江南●云赏黎里”为主题的第六届苏州黎里梨花文化节线上发布会,在云端与市民游客们相约。此次发布会,从“更生态、更人文、更智慧”的视角,演绎了江南古镇黎里新风采,也进一步提升了以黎里古镇为代表的“江南文化”知名度。

梨花放,鸟语鸣,发展环境更生态

黎里古称“梨花里”,每年四月,一簇簇的雪白梨花缀满枝头,远远望去仿佛给古镇织了一条雪被。如今,梨花依然开遍黎里,在明媚的春色中显得清丽动人。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梨花文化节以线上形式发布。发布始,一部黎里战“疫”岁月的短片,让人感受到黎里人民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黎里的水土养人,不止在于盛放的梨花,更是让候鸟都“流连忘返”。发布会上,长三角一体化水鸟栖息地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所在的章湾荡湿地是典型的湖荡湿地,也是太湖国家重要湿地区域的组成部分。

在去年非迁徙季节的初步调查中,章湾荡湿地已经记录到47种鸟类,其中包括红隼、水雉、阔嘴鹬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同时,专家学者还观察到苏州地区较为罕见的流苏鹬。保护国际迁徙水鸟的家园,不仅促使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提升,同时也体现出地区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

赏昆曲,穿弄堂,沉浸体验江南好时光

不到黎里古镇,怎知春色如许。梨园盛景诱人,就连昆曲也要来“争”上几分。“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杜丽娘与柳梦梅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在古镇动情上演,软糯的昆曲唱腔给整个古镇都披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

黎里多弄堂,黎里全镇目前保留弄堂100多条,其中暗弄堂约90条,超过百米的11条,堪称江南古镇之最。自南宋到民国的八百多年来,黎里百姓在弄堂里安居乐业,休养生息。为了进一步宣传弄堂文化,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黎里推出了全新的微旅行线路——寻觅古巷弄的记忆,线路采用“5+6”模式,即优秀导游带队游览5个点位,游客可自行打卡6个指定点位,在完成打卡任务的同时,沉浸式游览黎里,感受别样的弄堂文化。

黎里古镇积淀着众多的历史遗存,明清古建筑尤盛,有祠堂、园林、藏书楼以及各类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和控制单位。这些老宅历史底蕴深厚,可以说是文化历史变迁的“活化石”。为了“盘活”这些黎里的宝藏,“老宅新生”项目应运而生。通过将建筑信息存档、数字化建模及未来技术改造等一些信息技术手段,形成历史文化资源“活地图”。未来,将给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提供信息支撑。

云赏花、云购物、打造旅游新体验

虽然本次黎里梨花文化节只能和市民游客在云端相见,但短暂的分隔是为了更好的相遇。通过发布会,朵朵梨花,不仅开在古镇的枝头,也开进了所有人的心里,让人足不出户,也能拥有云赏花、云购物、云社交的全新体验。

为了进一步打造“无线黎里”的文旅氛围,“黎礼购”也在发布会上一同亮相。从景点门票、酒店住宿、游玩攻略到黎里文创,“黎礼购”为游客提供了“一平台、全覆盖”的移动旅游便捷服务。游客玩转黎里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到更多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的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以黎里小吃为原型创作的微信表情包也于当天全新上线。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黎里古镇通过不断保护开发和业态导入,黎里在凸显其人文气质的同时,加快形成文创、商业、旅游交织共振的创新业态,实现文旅融合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

梨花文化节是黎里的传统文化活动,也是黎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今年的黎里梨花文化节活动实现了黎里古镇文化旅游的全覆盖,包括“禊湖秋月”黎里夜、黎里弄堂微旅行体验日、黎里真实影像大会、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等主题活动。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黎里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文旅资源,朝着“更生态、更人文、更智慧”的目标,绘就江南水乡的全新画卷。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