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革命故事 传播红色文化——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正式启动
2022-04-07 16: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李苏珺 顾炎格)一物胜千言,睹物更思史。江苏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最早建立党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留下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印发文件,共同开展“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展示推介工作。

此项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创新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过征集革命文物短视频,综合遴选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志愿组各10名)和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若干名,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保护革命文物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让更多的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成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营造全民共同守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此次遴选活动的对象覆盖专业、志愿、文保条线,其中“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评选分为专业组和志愿组。专业组面向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等行业从业者,鼓励原创作品,侧重弘扬革命精神。志愿组面向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和关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侧重传承红色基因。“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则面向文旅行业和全社会征集遴选在文物保护修复方面个人、团队或集体的感人事迹。申报对象包括基层革命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和技术团队,检察公益诉讼集体和各类执法人员,积极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

讲述人可自选一件(套)馆藏革命文物,一处革命旧址、遗址、纪念设施,或者一个革命文物陈列展览作为主要对象予以讲述。守护人则重点讲述所保护和修复的不可移动和可移动革命文物以及有关事迹。通过讲述革命史实、革命故事、革命精神,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各设区市文物部门负责此次评选的初评工作,遴选出的候选人材料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通过“水韵江苏”强国号革命文物专栏、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设立投票专题,以短视频形式展示展播并开展网络投票。最后组织专家评审,参考网络投票情况,最终形成“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名单。

标签:革命文物;江苏;双十佳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