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要逐步进行 五一自由跨省出行或难实现
2022-04-11 09:25: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中国网4月11日讯 新冠肆虐,中国专家在一周内有各种不同的言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汕头大学病毒学专家常荣山等。

钟南山:中国当前不适用完全开放,开放要逐步进行

4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南开大学进行主题为《科学指导抗疫,勇攀医学高峰》的远程授课,对目前疫情形势进行了最新研判。他认为,中国当前形势下,“完全开放是不适用的,动态清零是可取的,但要进行逐步开放的政策”,他还提出,根据我国“动态清零”的政策,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

吴尊友:全员核酸检测是最有效的策略措施

4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在微博发文,解读近期疫情相关热点表示:要实现社会层面清零,全员核酸检测是最有效的策略措施。以清零为目的的核酸检测,一要快,二要全。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一般在首次出现症状前1-2天开始向体外排出病毒。第三天核酸检测,才有意义。全员筛查必须快,而且,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筛查,必须接二连三,一轮接着一轮连续开展,就能很快实现社会层面清零。

在吴尊友看来,对于上海这样一座具有27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来说,如果在2-3天内完成一轮全市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连续开展3至4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理论上说,10天至两周实现社会面疫情清零就有可能实现。

对于最近新冠病毒又出现了新的变种XE,吴尊友认为,新冠病毒变异是持续发生的常见事件,现有常态化防控措施能够有效控制疫情。无论新冠病毒怎么变异,我们采取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所谓“四早”措施,广泛的疫苗接种,以及群众落实的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都能有效地控制疫情。我们还密切关注诊断试剂能否继续适用新的变异毒株的实验室诊断;现有的疫苗是否能够预防新变异毒株的感染、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这些新的认识,对于是否更新诊断试剂、是否更新疫苗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常荣山:五一小长假完全自由跨省出行,或许很难实现

汕头大学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则表示,由于目前大规模核酸筛查采取的是混检模式,因此不排除有无症状感染者未被筛出的可能性。“我个人认为,在4月内,实现全国全面的社会面清零,这个目标比较困难。”

常荣山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性,致使其带来的防控难度,或是德尔塔毒株防控难度的十倍。从整体来看,眼下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但总体上北方城市的疫情呈现下降趋势,而南方城市的疫情还处在上升阶段。

在常荣山看来,如果4月底到5月初,全国疫情还无法实现清零目标,加之南方疫情或进入高发期,因此要想五一小长假完全自由跨省出行,或许很难实现。(伍策 一丁)

标签:核酸;疫情;吴尊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