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全国领先”,书写着与古为新的“古籍”传奇
2022-04-13 09:08: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古籍,作为文明的载体和火种,如何在新时代“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江苏古籍工作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特色亮点?“江苏文旅头条”带您走进这博大精深的天地,感受与古为新的传承。

25万条古籍书目:全国省份名列第一

长路漫漫,且待曙光熹微。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自豪地说,目前,省古籍保护中心收集了全省68家古籍收藏单位的古籍书目数据25万余条(不含民国线装书),在全国省份名列首位。“这将是首次以准确数据展现江苏省公藏机构现存古籍书目数量,不仅填补了一项空白,也再度力证江苏文脉的传承有序,为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分级保护:全国省份评审珍贵古籍次数最多

今年年初,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公布第五批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至此,我省共拥有一至五批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3026部。江苏是全国为数不多持续开展省级珍贵古籍名录工作的省份,目前也是评选次数最多的省份。

另外还有两个弥足珍贵的“第一”,能够更加全面地说明江苏古籍工作的出类拔萃:江苏共入选国家珍贵古籍1422部,占全国总量10.9%,位列全国省份第一。拥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1家,同样是全国省份第一。

整理出版:“原汁原味”再现时代发展风潮

目前,南京图书馆即将影印出版《南京图书馆藏未刊稿本集成·集部》(总300册)、《册府千华——江苏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图录》《新盋山书影》等古籍,《南京图书馆藏稀见抗战戏剧丛刊》《南京图书馆藏民国时期地方治理资料汇编》等民国文献。通过馆藏历史文献资料整理出版的总体规划和分步执行,“忠实还原历史,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走向明天。”

《诗经泽书》,明堵胤钖撰,清嘉庆十六年(1811)吴氏拜经楼抄本,清吴骞跋,南京图书馆藏

数字化发展:夯实家底等待“一鸣惊人”

数据库建设方面,已建3种古籍数据库、7种民国时期文献数据库,其中大多数在南京图书馆官方网站就可查阅。今年起,还将上线《江苏省珍贵古籍数字资源库》,分批对特色书目、图录、全省珍贵古籍资源全文影像等进行发布。首期以南京图书馆400种清人文集为主要建设内容,全部内容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南京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设立“古籍珍本”荐读专栏

创新传播:唤醒“沉睡”千年的文化宝藏

如何让活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南京图书馆不仅有“镇馆之宝”沈燮元老先生,还有一群创意十足的小伙伴。前天,《现代快报》的报道《南图馆员“复刻”梨炒鸡、猪里肉……》引发不少关注,灵感来源正是平日专注古籍的南图青年馆员韩超、史星宇。他们的“食光机”系列视频还原《随园食单》记载美食做法,一道用黄鱼和咸蛋黄炒制而成的“假蟹”,别有一番鲜美。

今年,小伙伴们还计划走出书斋,走向山水文章,推出“食光机——《随园食单》最终季”“衣冠古丘——《明史》里的南京”“福地琅嬛——寻找南京的读书台”等视频,呈现出图书馆的多样精彩。

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24家)

第一至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南京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

苏州图书馆

常熟市图书馆

吴江图书馆

无锡市图书馆

常州市图书馆

扬州市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南通市图书馆

镇江市图书馆

泰州市图书馆

南京大学图书馆

苏州大学图书馆

扬州大学图书馆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南京博物院

苏州博物馆

南京市博物馆

(以上21家均为第一至五批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第六批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3家)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标签: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古籍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