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季正式启动,从春到夏等你来
2022-04-25 09:4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即日起,在“水韵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季正式启动啦!以蕴藏丰厚的文博资源为依托,征集精品展览、教育课程、研学项目、旅游线路……让公众充分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活动主题

博物馆的力量

参与对象

机构:各设区市文旅部门;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博机构和文化旅游景区。

个人: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自媒体达人、大中小学生。

活动计划

一号计划

开展短视频展播活动

4月至8月,各设区市文旅部门组织相关单位挖掘自身文化特色内涵,在自媒体网站和相关平台(微信、微博、抖音、B站、小红书等)发布“博物知旅”主题短视频,同时遴选优秀项目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公众微信号和强国号上开设专栏,择优进行短视频展播。

特别提醒:

各设区市文旅及相关部门组织申报,遴选推荐小视频报送至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用短视频方式展示本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特色,加强对中华文明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和传承弘扬,加深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报送视频应做到内容完整、素材搭配合理,整体无乱码、无错版;字幕与语音同步,字幕字体工整清晰,语音和背景音乐清晰,无杂音;时长不超过20分钟,分辨率达1080p,格式为MP4。

二号计划

开展#博物知旅#话题讨论

特别提醒:

4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新浪微博发布#博物知旅#话题,各设区市文旅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围绕“博物馆的力量”参与话题讨论,同时@水韵江苏并上传图文视频等,吸引公众参与。各地、各单位可与社会力量合作,在其他互动媒体平台同步开展本话题讨论活动。

三号计划

公布博物馆教育课程和研学线路

5月至6月,各设区市文旅部门组织相关单位,主动策划一批具有单位特色内涵、参与性强的课程和研学线路并向社会公布,同时遴选优秀文博精品线路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适时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江苏省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江苏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江苏省文化遗产游精品线路。

特别提醒:

报送精品线路应围绕文化遗产资源特色,串联博物馆、纪念馆、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考古遗址公园、文化旅游景区等单位,突出文旅融合特色,发挥教育功能,推动博物馆事业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各地推荐本地(或跨地区)文化遗产游精品线路3条,行程为1-3天。每条线路包含:线路名称、线路特色、具体行程、线路介绍等文字和图片视频资料,每条线路文字简介约200字,图片不少于5张、Jpg格式、图片大小1MB以上。

四号计划

开展“博物知旅”主题活动

特别提醒:

6月至8月,各设区市文旅部门精心组织文旅融合项目,主动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在暑假“文博之夏”活动期间,组织大中小学生参与博物馆研学活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发动公众参与“博物知旅”短视频发布和话题讨论活动,视频关注量、转发量大的可推荐参与江苏省“博物知旅达人”评选。

五号计划

举办“博物知旅达人”评选

阳春启程,盛夏抵达。参与活动的热心公众,我们为您准备了盛大隆重的颁奖礼。7月至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新浪微博举办“博物知旅达人”评选,并于8月下旬对“博物知旅达人”颁奖,授予“博物知旅达人体验卡”。对活动组织较为突出的设区市和活动效果良好的单位,省文旅厅将进行表彰。

还等什么?心动不如行动!Here we go!

华夏之大,博物之知,江苏之美,旅途之遥,欢迎参加“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季,活化“宝藏”,激扬创意,通今博古向未来吧!

标签:博物;视频;精品线路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